美國國安局的 PRISM 網路媒體監看計畫,能夠監督你在網路上的一舉一動,但在真實世界裡,其實也有一些新科技會無時無刻的偷偷看著你,CNET 就提出四項有隱私疑慮的科技產品,未來的我們可能會越來越不知道隱私兩個字怎麼寫了。

Google Glasss

若要票選這兩年最夯的科技產品,絕對是 Google Glass,什麼 iPhone、iPad 都得閃邊站。

簡單來說,聲控智慧眼鏡 Google Glass 不只可以撥打電話、上網、安裝 App,還可以錄音、錄影、拍照,因此雖然目前眼鏡造型還很「科技」,一眼就能認出來,但是未來可以期待會長得越來越時尚,越來越普通,普通到如果他在路上對著你錄音、錄影,你也不會知道。

▲ 美國女網選手 Bethanie Mattek-Sands 前往剛結束的英國溫布敦網球賽時,也有試戴 Google Glass。

Memoto、Autographer

如果要說會影響 Google Glass 普及的原因,第一個應該就是預計會在 1500 美金以內的高價了。因此能夠每分鐘自動拍兩張照片,且僅定價 280 美金的 Memoto 可攜式隨身記錄相機,可能就比較容易被接受,另外一款能夠跟手機連線的智慧拍照相機 Autographer,也是標榜能隨身記錄你周遭的生活,不過這兩樣產品都只能照相,而非錄影,因此對隱私權的侵犯可能不會像 Google Glass 這麼嚴重吧。

描述: F:\Users\Alanme\Downloads\Lifestyle_orange_610x318.jpg

▲ Memoto 可以夾在外套、襯衫上面,照片還可以無線上傳到雲端上儲存,使用者走到哪就能拍到哪。

描述: F:\Users\Alanme\Downloads\autographer_600x450.jpg

▲ Autographer 也能隨機拍照,透過手機 App 標籤或分享出去。

Doorbot、Goji

既然走在路上隨時會被 Google Glass 錄下影片,或 Memoto、Autographer 拍下照片,那我回家總沒事了吧!錯了,「代誌,絕對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」,像是 DoorbotGoji 這種產品可以被安裝在每個人的家門口,錄下每個經過家門口的人,影片可以即時傳輸顯示到智慧型手機上,所以就算你回家也得小心被鄰居錄下來。

描述: F:\Users\Alanme\Downloads\doorbot_gloryshot-0e1cbc9ba10ab959fdc4b12ff081efb5.png

▲ 透過Doorbot,使用者還可以用手機跟門外的人對話。

描述: F:\Users\Alanme\Downloads\side_view_610x490.jpg

▲ Goji 除了錄影以外,還是一個智慧型電子鎖,可以透過手機辨識開門,甚至遠端排程開門。

Kinect

你以為小心翼翼的躲過鄰居家的 Doorbot、Goji,回到家以後總算萬事 OK 了吧?錯了,再一次強調,「代誌,絕對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」。

年底將上市的 Xbox One 除了整合電視、影音娛樂跟遊戲功能以外,新 Kinect 更有超高的影音辨識能力,用語音就能控制 Xbox One 開關,當然,你的一舉一動也都會被 Kinect 看在眼中,雖然微軟宣稱絕對不會私下上傳 Kinect 偵測到的影像,但還是讓人有點擔心。

描述: F:\Users\Alanme\Downloads\xbox-one-kinect-tracking.jpg

▲ 微軟試圖讓 Xbox One 跟 Kinect 變成每個人客廳必備娛樂周邊,但是這個隨時都開啟的攝影鏡頭,也讓人擔心隱私問題。(圖片來源:Leviathyn

Social networks

其實每個人手上的智慧型相機,加上可以自動辨識並標籤人臉的社群網站們,才是未來最可能侵犯隱私的科技工具。

描述: F:\Users\Alanme\Downloads\163475_10150118904661729_7246884_n.jpg

▲ Facebook 的照片自動辨識技術,未來可能會是最大的隱私權侵犯功能。

來源:CNET

本文章原發表於神腦國際達人觀點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隱私權 prism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