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觀、迷人、美觀,有時候還要有點魔力(magical),這是Apple 使用者經驗傳道師(User Experience Evangelist)Mike Stern 在 WWDC 2013 上主題演說時,認為 iOS App 使用者介面該具備的特質。同樣的,他也提出幾個 App 圖示(icon)設計的大原則,包括要有獨一無二、直擊人心的外觀,堅守簡單、不繁瑣的顏色,圖示上盡可能避免出現文字內容,圖示要能有適當地呈現 App 的功能,保持簡單。

▲ 這是 Mike Stern 演說的全程錄影,詮釋了傑出的 iOS 7 使用者經驗設計原則為何。

要有獨一無二、直擊人心的外觀

描述: D:\Dropbox\神腦\APPLE ICON\original1.jpg

第一個中心設計概念就是,要有能夠抓住觀眾目光且容易辨識出來的圖示外觀,像是從右到左的 FlipboardClear 跟 Vyclone

堅守簡單、不繁瑣的顏色

描述: D:\Dropbox\神腦\APPLE ICON\original2.jpg

一般來說,圖示上的顏色種類最好不要太多,顏色太複雜的圖示很難脫穎而出。上圖的例子從右到左分別是Dark Sky、 Duolingo、跟 Reuters  。

圖示上盡可能避免出現文字內容

描述: D:\Dropbox\神腦\APPLE ICON\original3.jpg

很多公司會把公司名稱整合到自己的 Logo 上,因此如果要把這些 Logo 做成圖示的話,常常不可避免的就會在圖示上出現文字。這個時候,最好的作法就是把 Logo 簡化成只有圖形元素,像是圖中 Pocket這個 App,圖示上就只有打勾這個 Logo,而沒有文字。

圖示要能適切地呈現 App 的功能

描述: D:\Dropbox\神腦\APPLE ICON\original4.jpg

設計師在引用這個原則時要特別注意,因為一不小心,就可能會接近過去 iOS 6 的擬真風格,而非 iOS 7 強調的扁平設計。具體來看,像是右邊 Paper 的圖示上有水彩汙漬,告訴我們這是一個美術繪畫 App,而左邊的數位錢包 App -- Square Wallet 圖示,仔細看就會發現,有像信用卡背面一樣的防偽設計,都相當符合 App 的功能特質。

這些圖像元素設計,都是有理由的,而非只是圖個好看而已。

最重要的原則:保持簡單

上面這些原則看起來非常普通,但是真的要做起來可不簡單。不過 Apple 總是能毫不費力的實踐這些原則,設計出這麼多讓人喜歡的 App 圖示,不是嗎?

資料來源:Gizmodo

本文章原發表於神腦國際達人觀點

arrow
arrow

    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