語言是有生命力的,當人們頻繁使用的時候,語言就會活著,如果我們不再說、講、冩,那語言就會逐漸凋零而死亡。

隨著科技發展,不只很多前所未見的新詞彙被創造出來,像是  tweet(推文)、Skype,或是 smartphone 都剛被納入韋氏字典,很多原本就存在的字詞也都有了全新的解釋,Lebara 就整理出這一張資訊圖表,以後看到這些英文字可能都有另一種科技層面的新意義喔。

描述: D:\Dropbox\神腦\0717 INFO\00.jpg

有新科技字出現,當然就有舊科技字慢慢被我們遺忘,像是 VIDEOTAPE(錄影帶)、HI-FI(高傳真)、MINIDISC(MD),都是慢慢被遺忘,甚至消失的科技,下面就來看看幾個被重新定義,被賦予全新意義的英文字吧。

小心!這些字已經快瀕臨絕種!

下面這五個英文詞彙,在不久的將來可能因不再使用而消失。

描述: D:\Dropbox\神腦\0717 INFO\01.jpg

  • .COM:目前網路業有一個趨勢,就是 .COM 這個網域名稱越來越少被使用,反而專屬網域名稱正風行,像是代表紐約市的 .NYC,或者 .SHOP、.SPORT 這些,一看就知道用途的網域名稱,未來將會很常見。
  • SURF:傳統上網路衝浪(SURFING)的意思是,在網路上隨意且無目的的搜尋資料,是一種浪費時間的行為。但是現在每個人上網都有強烈的目的性,我們想要什麼資訊才會上網搜尋,很少會有無目的亂晃的網路衝浪行為。
  • CLICK: 因為觸控裝置的興起,CLICK(按鍵)這個動作也快瀕臨絕種了,大家只需要碰一下,而不用真的按下去。
  • DIAL:DIAL(撥號)其實是從傳統轉盤式電話而來,現在的電話數字鍵都是用打(TYPE)或敲(TAPE)比較精準。
  • WWW.:很多網站在宣傳網站網址的時候,都已經刻意避開前綴的 WWW,直接宣傳後面的名稱,一些網站網址甚至連 WWW 都沒有了,像是 Twitter.com。

因為科技發展,被賦與全新意義的詞

描述: D:\Dropbox\神腦\0717 INFO\02.jpg

  • STREAM:由於 NETFLIX、SPOTIFY 提供的線上影音串流服務大受歡迎,STREAM(串流)本來意思只是水的流動,現在大家比較熟悉的意思反而是數位多媒體檔案的流動了。
  • PIRACY:本來的意思是「海盜行為」,但是現在意義慢慢轉變成未經授權,就去下載、取得軟體或多媒體內容,也就是俗稱的「盜版」。
  • THREAD:本來是「線」的意思,但現在卻被指為網路論壇上同一個主題的發言。
  • WIRELESS:WIRELESS(無線)以前這個詞只被用來形容無線電、收音機,但是現在已經被用來形容「無線」網路或者是「無線」鍵盤、滑鼠,這些周邊。
  • TABLET:如果去查字典,TABLET 其實是藥品中的錠、片劑的意思,但是現在被大多數人理解的意義反而是「平板電腦」了。
  • TORRENT:本來的意思是水或空氣急流,或者言語罷凌的意思,但是由於P2P技術BitTorrent的問世,Torrent 變成bt檔案種子的意思了。

社群網站也創造舊詞新義

描述: D:\Dropbox\神腦\0717 INFO\03.jpg

  • LIKES:在 Facebook 裡的 LIKES 鍵,官方翻譯是「讚」,但是代表的意思很廣泛,按了讚可以是一種「贊成」、「分享」或者單純「知道」,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的解讀。
  • EMOTICONS:EMOTICONS(表情符號)是一個由網際網路所創造的新字,很多人都會在文章後面加上一個笑臉,來表達你的心情。
  • GOING VIRAL:線上媒體在過去10年來,已經變成一個有影響力的傳播媒介,透過網路,我們可以跟更多的人互動,其中病毒式行銷(GOING VIRAL)就是一個最流行的訊息傳播方式,很多國際政治活動都會透過這種方式發酵。不過,最容易透過病毒式行銷散佈的,好像還是貓貓狗狗的可愛影片。

新銳科技詞彙大預測

不了解下面這幾個科技新詞彙,你可能就會遜掉了。

描述: D:\Dropbox\神腦\0717 INFO\04.jpg

  • GLASSED-UP:眼看 Google Glass 最快年底要推出,未來「GLASSED-UP」這個詞彙,代表的就會是那些戴上 Google Glass,從此眼前只有 Apps、各種資料跟螢幕,而跟現實世界絕緣的人了。
  • ANTI-SOCIAL:未來每個人都會生活在社交網站、社群媒體裡,未來的反社會(ANTI-SOCIAL)指的會是那些不玩社交網站的人,而不是那些會做一些傷害他人行為的人。
  • PRINT:現在講到 PRINT(列印),大家想到的會是印會議報到、讀書心得的印表機,但是未來這種平面列印可能會消失,只有 3D 列印留下來,到時 Print 指的就會是你要不要印出一個自己專屬的杯子、車子,甚至房子了吧。

來源:MAKEUSEOF

本文章原發表於神腦國際達人觀點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infographic 資訊圖表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