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to X 除了標榜個人客製化,以及三大智慧功能外,最大的特色就是這是一台「美國組裝」的智慧型手機,但這個決定的背後,或許也能巧妙的避開專利侵權問題,讓 Moto X 能順利在美國市場開賣。

描述: F:\Users\Alanme\Downloads\9418892198_6e9e66fa13.jpg

▲ Moto X 標榜「美國組裝」背後的原因是為了專利問題?(圖片來源:Miguel Angel Aranda (Viper)

美國科技大廠之間的專利戰打得方興未艾,各家廠商之間會互相提告對方某項產品中的關鍵技術侵害自身專利,進而要求政府禁止對方產品銷售,最後結果通常是賠償一定金額後,和解收場。在這種專利戰中,其中一項比較沒有效率的作法是透過聯邦地方法院提起訴訟,申請禁制令,但訴訟期間曠日廢時,因此現在美國各大廠多透過,設立目的為「防止美國產業遭受進口產品的不公平的競爭而遭受損害」的 ITC(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),快速仲裁專利侵權問題,讓侵權的「產品」不能進口到美國。

▲ 根據報導,微軟就曾經因為 Android 手機的專利侵權問題,要求三星每生產一支手機就要支付給他們 15 塊美金。

幾乎大部分的科技產品都不是在美國組裝完成,而是在世界工廠中國,或是巴西等地組裝完成後,產品再出口到世界各地販售,因此,ITC 的禁令就能要求美國海關,限制科技大廠哪些被裁定侵權的「產品」,禁止進口到美國來。

剛發表 Moto X 的 Motorola,不久前才跟微軟有過  Android 手機侵權爭議,ITC 也裁決 Motorola 的手機不能「進口」到美國來。因此,Moto X 就巧妙的用「美國組裝」來避開這個問題,只要進口的不是完整的產品,而是一個一個的零件,自然就沒有禁止進口的問題。

描述: F:\Users\Alanme\Downloads\Moto X allegedly outside scope of ITC exclusion order.png

▲ Google 還特地發表聲明,表示 Moto X 會在美國組裝,因此不受 ITC 禁令影響。(資料來源:FOSS PATENTS

Moto X 堅持「美國組裝」的理由或許有好幾個,像是因應個人客製化,在美國組裝再發售是方便又省成本的,「美國本土手機」這話題在行銷上也是效果十足。但是一個動作就可以讓  ITC 的進口禁制令失效,讓這一招也不失為一個絕佳的產品生產策略。

資料來源:Forbes

延伸閱讀:Moto X 正式發表,超個人化,專屬於你/妳的新 Android 旗艦機

本文章原發表於神腦國際達人觀點

arrow
arrow

    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