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軟用 37.9 億歐元 ( 約 1,500 億台幣 ) 收購諾基亞裝置與服務部門,同時也以 16.5 億歐元 ( 約 660 億台幣 ) 買下其專利組合,這筆錢花的值不值得,現在還很難說,只能說這下子微軟的風險更大了,Windows Phone 8 以及之後的智慧型手機平台更加沒有失敗的空間與理由了。下面達人觀點也為讀者列出這次微軟買下 Nokia,不可不知的 5 件事,包括我們以後還看得到最新的 Nokia 手機嗎?除了手機,Nokia HERE 地圖服務也是微軟很在意的一項服務,足以對抗 Google 地圖。

Nokia Lumia 退出智慧型手機市場,Microsoft Lumia 接棒

原本 Nokia 旗下的 Lumia 跟 Asha 兩個智慧型手機品牌成為微軟的資產,以後新的微軟 Windows Phone會掛上這兩個品牌名稱,所以未來可能會有 Microsoft Lumia 或 Microsoft Asha 手機。

▲ Nokia Lumia 925 將會是末代掛上 Nokia 名字的 Windows Phone 之一。

Nokia 低階手機不死

但是 Nokia 手機並不會消失,現在他們非 Windows Phone 平台的手機,像是採用自家 Symbian S30、S40 作業系統的手機,在很多開發中國家銷售量都很好,這些低階手機與微軟發展智慧型手機的策略並不衝突,所以這些低階手機也仍會繼續掛上 Nokia 的品牌名稱。

▲ Nokia 旗下除了 Windows Phone 平台手機,還有很多主打基本上網功能的低階、功能型手機,這些手機都還會繼續使用 Nokia 名稱。(圖中為 Nokia 208)

Nokia HERE 對抗 Google 地圖

Google 有 Google 地圖,Apple 不久前也推出 Apple 地圖,雖然市場反應不佳,而微軟也有推很久的 Bing 地圖,不過 Nokia 的HERE 地圖以及延伸的服務,更是備受好評。

Nokia HERE 地圖服務包括地圖、導航、公共運輸跟城市特搜等服務,微軟之後可以付費交換 HERE 的圖資,未來可以把 HERE 整合到自身的產品上; 終於,除了半桶水的 Bing 以外,微軟有能夠跟 Google 地圖抗衡的地圖服務了。

▲ HERE 地圖服務特別被微軟點出來,是這次收購 Nokia 手機部門能獲得的大收獲,將用來對抗強勢的 Google 地圖。

iOS、Android 平台仍會持續推出微軟 Apps

併購 Nokia,代表微軟對 Windows Phone 的企圖心,但是在其他兩大平台上,iOS 跟 Android,微軟仍會繼續推出對應的 Apps 跟 服務,像是最近才推出的 Office 365 Apps。

Nokia 手機不死,Nokia 這間公司也不死

Nokia 這次出售了裝置與服務部門給微軟,但仍然還有三個部門存在,所以 「Nokia」這間公司也還會繼續存在。

而剩下的事業體中,最重要的可能是微軟相當仰賴的 HERE 地圖服務部門,以及先進科技部門,後者也將會持續擴展 Nokia 專利持有,以及推進其他相關新技術。

▲ Nokia 不死,只是逐漸凋零。(圖片來源:mynokiablog

本文章同步發表於神腦國際達人觀點

arrow
arrow

    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