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你是一個專業的攝影玩家,完全可以跳過這一篇。這篇是針對只拿手機照相,非常初級的入門手機攝影玩家所整理出來的,用手機拍照前必先注意的十件小事,不管你是拍食物、拍人物、拍風景,只要掌握這些要點,就算用手機也可以拍出很多生活中的小確幸,畢竟好照片就是好照片,不管你是用單眼拍的,還是手機拍的喔。

NO.1 確保拍攝對象環境光線充足,但不能正對著陽光

(圖片來源:Gadget Review

消費型數位相機,以及大部分的智慧型手機最大的問題通常都是感光元件,沒有辦法像單眼相機一樣捕捉足夠的光線,常常拍出來會過暗。因此,手機拍照的第一個重點,就是確保拍攝對象周遭環境的光線是足夠的,不管是要請拍攝對象移動到光線比較充足的地方,還是幫他打一點燈光都行,總之就是要夠亮,拍起來才會好看。

用手機拍照最常見的就是拿來拍人了,但是在戶外拍人物時,也不能讓人物正對著陽光,這樣會因為光線太強而瞇起眼睛,拍起來就不會好看。最好能讓他/她移旁邊一點,但也要注意不能完全背光,否則照片就整個暗掉了,真的太暗的時候,也可以開啟手機的閃光燈功能,確保光線更充足。

NO2. 善用耀光現象

(圖片來源:PopPhoto.com

手機的小感光元件拍照有時候會有意外的好效果,像是耀光現象就是一例,拍起來非常有美感。那要怎麼樣才能拍出這種效果呢?只要拍照時,故意讓光線從畫面的角落射進來,畫面邊邊越靠近光源的時候,就會看到光暈灑開的樣子,非常漂亮。

NO3. 在多雲的日子裡出門拍照

(圖片來源:PopPhoto.com

在多雲的戶外拍照,就等於頭頂上有一個天然的巨大柔光盒,太陽光這時會照射的更加柔和,讓一般相機跟手機也能拍出光線適中的好照片。

NO4. 避免不必要的閃光燈

(圖片來源:PopPhoto.com

不要讓手機的閃光燈毀了自然光的光影效果,大多數的手機都有閃光燈,但是使用時光線會直射拍攝物,照片會缺乏立體感,拍攝物背後也會出現大片的陰影,非常不好看,照到人的眼睛時,照片上也會出現紅眼現象。所以,能不用閃光燈就不要用閃光燈。

NO5. 調整拍照時的影像品質

手機都有調整相片品質的選項,請手動調整到最高解析度。解析度越高,當然拍出來的照片檔案也就越大,不過如果你想要拍出高品質照片的話,甚至未來有可能列印出來的話,解析度還是調越高越好。

NO6. 正確對焦,且不要使用數位變焦

(圖片來源:PopPhoto.com

除非你故意就是想拍朦朧美的照片,否則在你按下快門之前,注意看手機螢幕,不管是自動對焦,還是手動觸控對焦,焦距要對好,才按下快門。

另外,很多手機都有數位變焦功能,讓使用者可以 Zoom In 拍攝遠處的物體,但是實際上只是用補插點技術模擬,影像品質很糟糕。因此建議絕對不要使用手機的數位變焦功能,而是等拍完之後,再用編輯功能裁切,把想要的部分擷取出來,現在手機都有近千萬畫素或以上,就算部分裁切解析度也很高,先拍再切,影像品質會好很多。

NO.7 調亮度、調對比,但是不要用濾鏡

(圖片來源:PopPhoto.com

如果你想要的是好照片,而不是五顏六色的眩目圖畫的話,就少用點濾鏡。善用像是 Snapseed、Photoshop Express,或是 iPhoto 這些影像編輯工具,事後微調對比、銳利度、色溫等等,甚至匯出到電腦上後用更專業的影像工具調整也行,這有助於建立攝影者自己的影像風格,而不是隨便選個大家都有的濾鏡,美化一下而已。

NO.8 不要使用模糊化特效

(圖片來源:PopPhoto.com

如何用手機拍出淺景深是一門學問,因為手機鏡頭較為廣角,感光元件也小,很難創造出人物清楚,背景模糊的效果,不過,如果你因此就依靠軟體特效來達成淺景深的話,效果會非常的虛假,不自然。

如果你只是想要看這張照片的人,能像看淺景深照片一樣,把視覺焦點集中在被攝人/物上的話,比較好的拍攝方式是把被攝人/物擺在整個畫面的中心點,然後背景保持盡量乾淨、簡單,這是比套用模糊化特效更好的方式。

NO.9 慎選好的拍照 App 

(圖片來源:PopPhoto.com

選擇第三方的拍照 App,而不用廠商內建的拍照 App,最大的原因是可控制性高,像是 for iOS 系統的 Camera Awesome、Camera+,設定慢速連拍、高速連拍、定時拍攝等等,最重要的是可以克服一般手機相機預設對焦、測光同時設定的缺點,讓對焦點與測光點分開在不同的地方,達到理想的相片曝光度,是手機攝影師不可或缺的 App。

NO.10 把照片印(洗)出來吧

▲ 印相片不用出門,到神腦帶一台 LG Pocket Photo 2.0,手機拍完立馬幫你印出來。

現在很多人拍完照之後,就放在電腦硬碟裡,甚至只是直接存在 Flickr 或 Facebook 上,而不把照片印出來了,但是如果你真的用手機拍出一張自己很滿意的照片的話,何不就把它印出來,炫耀給別人看呢?

更多 LG Pocket Photo 2.0,請看:動手玩 LG Pocket Photo 2.0,手機拍照即傳即印,特效編輯個人化,親手傳遞最溫暖的記憶

參考資料:PopPhoto.comGadget Review

本文章同步發表於神腦國際達人觀點



arrow
arrow

    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