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kia Pro Camera 是 Nokia 推出的準專業級拍照 App,只支援 Nokia Lumia 1020、928(台灣未上市)、925、920 這些採用第二代 PurView 技術的 Windows Phone 8 手機。Nokia Pro Camera 讓使用者可以快速手動控制白平衡、焦距、ISO值、快門速度、曝光補償等,讓想拍出好照片的你,駕馭 Nokia Lumia 手機更隨心所欲。下面達人觀點就整理出 5 個操作 Nokia Pro Camera 的小技巧,看完以後包準你用起來更加得心應手。

▲ 開啟 Nokia Pro Camera 後,從觸控拍照鍵往左拉,就可以手動調整白平衡、焦距、ISO值、快門速度、曝光補償這些參數,當然也可以都設成自動,不過這樣可就白白浪費它的超強功能囉。

第一招 按下快門鍵就開啟 Nokia Pro Camera

Nokia Lumia 1020 中,已經預設按下實體拍照快門鍵時,會自動開啟 Nokia Pro Camera,但是如果你拿的是 Nokia Lumia 920、925,就要依照下列步驟設定。

在「設定」中選擇「應用程式」中的「相片+相機」,找到「按下相機按鈕開啟」選「Nokia Pro Cam」就可以設定按下實體拍照快門鍵的時候,直接啟動 Nokia Pro Camera。

▲ 先把「Nokia Pro Camera」設定為相機按鈕預設程式,一按就能開啟,立刻變身準專業攝影師。

▲ 設定完後,只要按下實體拍照快門鍵,就能啟動 Nokia Pro Camera。

第二招 一指搞定變焦功能

一般拍照 App 要用數位變焦功能 Zoom in/out 的時候,都要用到兩根手指,但是使用 Nokia Pro Camera 變焦功能的話,只需要動到使用者一根大拇指,往上滑就是 Zoom in,往下滑就是 Zoom out,再用食指按下快門,拍照方便又快速。

▲ 拍照的時候,右手大拇指可以上下滑動數位變焦,再用直指按快門,非常方便。

第三招 活用「對齊窗格」

增進拍照技巧的第一步就是開始思考「如何構圖」,例如,除了傳統上把被攝物擺在相片中間以外,利用對齊窗格功能,想一想被攝物要擺在其他角落是不是也能創造更棒的效果。

選擇「設定」,再選擇「對齊窗格」,就會看到關、九宮格、黃金比例、十字、方形可以這些選項。其中「九宮格」是傳統且專業,讓你確認如何構圖的好工具,這上下與左右兩條線的交叉點,人們的眼光會容易聚焦的位置,其他像是「黃金比例」,也是另一種強調視覺美感的構圖方法,可將想強調的部份放在最上方的水平線下,其他部分則放在水平線上。

「十字」則是為了確保拍照時,就水平線對齊,不會歪一邊,以及要呈現物品極度穩定對稱的效果,「方形」則是特別適合搭配拍照要上傳到 Instagram 時使用,因為 Instagram 上的相片尺寸都是正方形,所以如果預期未來會想把照片裁成正方形,或是上傳到 Instagram 的話,設定成「方形」窗格來取景、構圖是最方便的。

▲ 在 Nokia Pro Camera 中,可以選擇多種對齊窗格的方式,各有各的用途。

▲ 各種窗格都有不同的應用情境,像是「方形」窗格適合用來拍要上傳到 Instagram 的照片。

第四招 開啟偵測臉孔

開啟「偵測臉孔」後,鏡頭對到人臉時,就會看到觀景窗螢幕上人臉上出現方格並自動對焦,確保拍起來臉不會糊掉。當然,如果你刻意想要讓焦點不在人臉上,或是不想要某些人的臉部有模糊效果的話,就要關掉這個功能,改用手動對焦。

▲ 開啟偵測臉孔,自動幫你把人臉給找出來,並且自動對焦。圖片來源:CNET

第五招 檢查相片資訊,改善攝影技巧

除了拍完照後,即時檢視相片品質外,Nokia Pro Camera 還可以讓使用者能點選「相片資訊」,仔細查看這張照片拍攝時的畫素、ISO、變焦程度、白平衡、曝光補償、快門速度等。

使用者可以試著先用自動設定(auto)拍一張照片後,發現不滿意或是想增進技巧的話,就檢查一下這張照片的資料,特別是 ISO 值、快門速度、曝光補償等,再重複拍攝同一個被攝物或情境,就可以比較出前後的差別。

像是如果糊掉的話,就把快門速度從原本可能較慢的 1/4 秒,改成 1/8 秒,如果過曝的話,就只調低曝光補償。如果失焦的話,就改用手動對焦,長曝光的照片則是把 ISO 值調到最低,降低雜訊等。只要善用這個小功能,可是會能讓你的攝影技巧慢慢進步的喔。

▲ 拍完立刻檢查照片,調整拍照參數,再拍一張讓相片更完美

本文章同步發表於神腦國際達人觀點

arrow
arrow

    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