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:這是英特衛發行的 ARPG 遊戲:火星異種的新聞稿,但是內容提到所謂的Cyberpunk,一種科幻元素的統稱,文章還蠻有趣的,就原文照貼,分享如下:

英特衛改版發行,以出色打擊感受到媒體肯定的cyberpunk動作角色扮演遊戲《火星異種》中文版,展現一個經濟崩壞、社會失序的世界,由掌握珍貴水資源的水公司進行極權統治,大多數人民只能生活在與疾病、毒品為伍的貧民窟,生命同時受到因輻射影響而生的「異種」威脅。先進的植入式生化科技則因為文明斷層而覆上神秘色彩,極少數能夠利用科技施展「魔法」的人被稱為—「科技術士」,術士們藉此立足於社會的特權階層,卻也為此背負不為人知的代價……。玩家將在這種艱苦的環境中,扮演一名試圖越獄的囚犯,在和極權體制對抗的過程中牽動世界的未來……

 

乍看陌生卻經常使用的科幻元素—cyberpunk

在開發商的設定裡,本作是一款帶有cyberpunk元素的動作角色扮演遊戲。作為科幻題材的子分類,cyberpunk一詞也許台灣玩家較不熟悉,也缺乏能輕易表達其概念的中文譯名,即使在原文裡也不是一個能簡單定義的詞彙。但實際上cyberpunk不乏在台耳熟能詳的相關作品,包括《駭客任務》、《銃夢》、《攻殼機動隊》……或更早期的《機器戰警》。

 

反烏托邦的未來

CyberpunkWilliam Ford Gibson的小說《神經漫遊者》(或譯神經喚術士)為先驅,後續有《銀翼殺手》、《Shadowrun》、《Deus Ex》等電影或電玩名作。以cyberpunk為背景所建立的世界觀經常是科技高度發展的「反烏托邦」,刻畫著非理想化、充斥陰暗面的未來。像是貧富差距、藥物濫用更加極端的失序社會,或者人與機械、虛擬與現實界線模糊導致認同危機,或是傳統政治體系已隨金融秩序一同崩潰的時代。例如《閃憶殺手》、《潰雪》、《機器戰警》等作同樣刻畫著美國破產後的窘境,聯邦崩裂由大型企業成立或扶持新秩序/政權,形成公民權不受企業重視與保障的混亂社會,人們藉助藥物或虛擬空間迴避憂鬱的現實。

 

具體刻畫社會細節

和傳統科幻不同,cyberpunk一般較不著墨於《星艦迷航記》般進行星際之旅的太空史詩,也不若《銀河英雄傳說》展現壯大艦隊戰與朝代之間的更迭,而是對人類實際生活環境、社會制度有更多微觀的細節刻畫。例如建築層層相疊、土地利用異常密集,人種複雜並且藏污納垢的科技都市,是cyberpunk的典型場景。日前重拍的電影《Total Recall》雖然在劇情上沒有深度著墨,但是場景方面卻成功重現cyberpunk的風貌。

 

模糊虛擬與現實的分界

角色設定上,駭客和生化人(或人造人/人工智慧)是cyberpunk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,藉由此類角色探討人與非人或虛擬與現實的分界、無機物或網路空間能否成為生命載體等課題,也因此cyberpunk的作品經常和存在主義發生連結。在《銃夢》裡便探討:大腦以外全部機械化或晶片取代大腦但擁有完整肉身,兩種生命形式差異為何?台灣曾經播出的影集《雙面麥斯》,其主角則意外同時擁有虛擬與實體人格。至於《潰雪》主角則是一名高強駭客,活躍於高度具象化的虛擬實境中,對網路環境的生動描述讓人難以想像是20年前的著作。

 

灰暗厚實的敘事風格

相比其他類型的科幻作品,cyberpunk觸及的議題往往較為沈重,在文本中蘊藏諷刺與批判性,展現個人強硬、奮力對抗壓倒性的國家機器/超大型企業/統治階層。在這種氣氛下,與冷硬派推理的敘事風格相得益彰,也因此cyberpunk的作品經常帶有冷硬派推理的況味,可說是cyberpunk的特色之一。

 

昨日的小說情節  在明日成為現實

Cyberpunk的相關作品,有時會給人不易親近的印象,除了風格強烈且複雜的設定,主題較為嚴肅與灰暗也是原因之一。卻總是能提供預言/寓言式的奇異魅力,每當對比我們身處的現實或比照科技發展脈絡,經常能給人會心一笑的想像。對cyberpunk有興趣的RPG玩家,不妨從已經完整中文化的《火星異種》入手;另一款具有爽快射擊感的FPS《絕城逆戰 Hard reset》,則是讓玩家在頹敗卻又繽紛華麗的cyberpunk城市裡,為人類反攻誕生自主意識的AI的暴虐統治,推薦給喜歡動作遊戲的玩家。

 

火星異種遊戲截圖

 一看就知道是反派的模樣.jpg 在這世界就連商人也是滿身破爛,就知道大家生活都不好過.......jpg 作為ARPG,火星異種的戰鬥要訣在於掌握破防、閃避、反擊等技巧的運用時機.jpg 技能可以透過指令選單施放,也可透過快捷鍵執行.jpg 玩家身處在一個貧窮的世界,收集素材自行打造裝備變得異常重要.jpg 遊戲從一名無辜少年的告白開始.jpg mars_war_logs-15.jpg mars_war_logs-21.jpg mars_war_logs-22.jpg  

arrow
arrow

    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