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ple 在今天凌晨的發表會中更新了大小 iPad 系列產品,其中 9.7 吋的第五代大 iPad 徹底改名叫做 iPad Air,小 iPad mini 也推出配備 Retina 螢幕的 iPad mini Retina 版。

iPad Air:強化效能,直逼 iPad mini 的輕薄

重要規格

  • 尺寸:240x168.5x7.5 mm
  • 重量:469g(Wi-Fi版)/478g(LTE版)
  • 螢幕:9.7 吋 IPS 多點觸控
  • 解析度:2048x1536/264ppi
  • CPU:A7
  • 鏡頭:FaceTime HD 鏡頭(120萬畫素)/iSight 鏡頭(500萬畫素)
  • 錄影:1080p HD
  • 電池續航力:9-10小時
  • 容量:16/32/64/128GB
  • 顏色:銀色/太空灰

iPad Air CPU採用跟 iPhone 5s 相同的最新 64 位元 A7 處理器,帶來高達 2 倍的 CPU 與圖形處理能力,並加入雙天線 MIMO 技術,理論上能有更快的 Wi-Fi 速度。

外觀更是全面朝向 iPad mini 靠齊,外面多了一大圈的金屬邊框,質感變得非常棒,邊框也更窄,螢幕視覺效果更好。不過這些都比不上更輕、更薄這兩項特色,在上一代 iPad 4 重達 650g 的陰影下,iPad Air 一口氣把重量減到 479g,厚度也只剩下 7.5mm,直逼 iPad mini 的 7.2mm,重新把 iPad 這台平板的行動性給帶回來。

在價錢方面,最低是 16GB Wi-Fi 版的 499 美金,以及 16GB LTE版的 629 美金,容量往上升一級就再加 100 美金,台灣上市日期還未定。

▲ 把各種元件的厚度都減少了,才能更輕也更薄,iPad Air 正不負 Air 之名。

iPad mini Reinta 版:不只迷你,視網膜螢幕讓你看得更清楚

重要規格

  • 尺寸:200x134.7x7.5 mm
  • 重量:331g(Wi-Fi版)/341g(LTE版)
  • 螢幕:7.9 吋 IPS 多點觸控
  • 解析度:2048x1536/326ppi
  • CPU:A7
  • 鏡頭:FaceTime HD 鏡頭(120萬畫素)/iSight 鏡頭(500萬畫素)
  • 錄影:1080p HD
  • 電池續航力:9-10小時
  • 容量:16/32/64/128GB
  • 顏色:銀色/太空灰

iPad mini外型不變,但是一如預期的除了也升級到 A7 CPU 以外,解析度也大升級,換成了Retina 螢幕,不過在厚度上倒是從 7.2mm 長大到了 7.5mm,重量也從 310g 略增到331g。

價錢方面則是從16GB Wi-Fi 版的 399 美金,16GB LTE 版的 529 美金,容量往上升一級就再加 100 美金,台灣上市日期還未定。

▲ iPad mini 比較沒有什麼驚喜,一樣那麼輕薄、好攜帶,但是把效能、解析度都升級了。

iPad Air、iPad mini Retina 版越來越像,你選哪一道?

▲ 左邊是 iPad Air,右邊是 iPad mini Retina 版,你會選哪一台?(圖非實際比例大小)

在兩個新機出現後,Apple 未來平板銷售線也會簡化,將會只剩下 iPad Air、iPad 2、iPad mini Retina 版以及iPad mini 這四款,其中 iPad 2 跟 iPad mini 更只會剩下 16GB 版本。

不過我想絕大多數想買 iPad 的人,應該不會想要再回頭去買兩個舊款產品,除了因為這兩款裝置將會全面預載 iLife、iWork,非常划算,又有 Retina 螢幕,更加輕薄,幾乎無可挑剔了,但是該怎麼在 iPad Air 跟 iPad mini Retina 版之間做出選擇就有點困難了。

這兩款在厚度上面已經打平了(7.5mm vs. 7.5mm),重量差距也越來越小(469g vs. 331g),好拿的程度已經相當接近,想必有很多人都在考慮到底要選哪一台,想一想終究得回到尺寸跟用途來做考量,現在平板邁向 7、8 吋化幾乎是一種大趨勢,可以拿來簡單上網、看影片、玩遊戲,而 9、10吋這種螢幕較大的產品還是比較傾向適合筆電的用途,拿來打字或是進行簡單的文書、繪圖處理,攜帶性上面大螢幕也還是比較吃虧一點。因此,如果你只是放在包包裡,通勤時使用或是偶爾在家拿出來上上網的話,iPad mini Retina 版還是比較適合的。

本文章同步發表於神腦國際達人觀點



arrow
arrow

    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