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展場走入賣場,不管是Sony、LG、Samsung 都接連推出最新的 4K 電視,這也將是從明年開始的主流規格,想了解 4K 是什麼嗎?下面就以三個 Q 讓你快速了解!

▲ 4K 超高畫質電視,你會心動嗎?(上圖為 LG 65LA970T,下圖為 Sony KD-55X9000A)

Q:什麼是 4K?

現在大家都知道的,也常常聽到 HD(1,280x720)、Full-HD(1,920x1,080),但是在幾個月以後,大家可能會更常聽到的是「4K」。

目前主流的電視解析度為Full HD,總畫素約為 200 萬,但是市面上已經有很多廠商推出解析度提高到 3,840x2,160 或 4,096×2,160,也就是俗稱的 4K 解析度或 Ultra HD(UHD),而如果以總畫素來看,4K 更會是 Full-HD 200 萬畫素的 4 倍,高達 800 萬。

▲以總畫素來比較的話,4K 的總畫素量會是Full HD 的 4 倍。(圖片來源:LG

Q:4K 是什麼,能吃嗎?

4K 第一個優點是,畫素越高,代表我們觀賞的時候,能看清楚更多非常細微的影像細節,誇張一點說,以前我們總說 1080p 影像可以讓我們看到明星們的皺紋,但是到了 4K 時代,我們要能看到每個明星的皮膚毛細孔才能算及格。

第二個優點則是觀賞距離縮短,讓同樣大的客廳,能塞下尺寸更大的電視。過去 1080p 解析度的 50 吋電視,最佳觀賞距離為 2 公尺,在這個範圍才不會太近,而只能看到一顆顆的畫素,而是能看到最清楚的、細節不會模糊的影像,但是如果是 4K 解析度的 50 吋電視,因為畫素變得更小、更密集,最佳觀賞距離就可以拉近。以Sony 官方就建議 55 吋或 65 吋的4K 電視,最佳觀賞距離約為5 英呎(1.5 公尺)、6英呎(1.8公尺)之間,在這個範圍內也能看到非常細膩、沒有什麼粗糙感的影像畫質。

也因為畫素更小了,當你近看的時候,會覺得更加沉浸,影像更加的活生生,視覺震撼的的效果會不下於在看電影的感覺。

▲想買視野棒的大尺寸電視,但是家裡太小,貼太近看影像根本糊成一團,現在只要改買 4K 電視,近一點看也有細緻畫質。(資料來源:TOSHIBA

Q:可是,現在有哪些 4K 內容可以看?

事實上,沒有,所以才說是趨勢。(毆飛)

以藍光片來說,已經開發出可容納 100GB 容量的藍光光碟片,以容納一整部 4K 電影約需要 100GB 容量,因此預期明天將會超越目前 1080p,有 4K 解析度的藍光電影可以買或租得到。

除了原生的真實 4K 影片,現在市面上也有一種標榜「Mastered in 4K」的 1080p藍光電影,能夠透過 4K 電視的升頻演算法,最佳化顯示出「接近」4K 畫質的影像,是一種目前過渡時期的作法。

▲「Mastered in 4K」不是真正的 4K 影片,但是標榜能讓 4K 電視升頻到接近 4K 畫質。

arrow
arrow

    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