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racast 這個趨勢是比較難分類的類別,因為主要的應用是分享、傳送手機、平板的內容,但分享、傳送的終點又是大螢幕的電視,因此可以說是行動裝置跟智慧電視共同協作,缺一不可的一項技術,只不過在行動裝置這一端,許多手機都已經支援,像是市面上熱賣的機種,LG G2,Sony Xepria Z、Z Ultra、Z1,Samsung GALAXY S4、Note 3、HTC One 等,但在電視上,在今年還不是非常普及,不過預料在明年會有更多的智慧電視加入 Miracast 行列,讓你除了在手機上獨樂樂,更可以在大螢幕上跟家人、朋友一起眾樂樂。

▲ 啟用 Miracast,連接手機、電視,你手機顯示什麼內容,你的電視就出現什麼內容,Miracast 就是這麼簡單實用。

Q:Miracast 到底是幹嘛用的?

Miracast 可以想成是一條無線的 HDMI 線,用來連接你的Android 行動裝置跟電視,把手機、平板螢幕上顯示的「所有」內容,都鏡射到電視螢幕上,包括影像跟聲音。是的,所有內容,包括使用介面、App 內容、影片,在你的手機螢幕上怎麼顯示,就會一模一樣複製顯示在電視上。

Q:所以 Miracast 跟 Wi-Fi 是一樣的東西嗎?

應該說 Miracast 底層是利用Wi-Fi 中的 Wi-Fi Direct 技術來完成,Android 手機從 4.0 版開始,就支援 Wi-Fi Direct 技術,透過 Wi-Fi Direct 能讓手機建立一個私有的 ad-hoc 網路,使用者只要連過來就可以透過這個網路互相分享、傳輸檔案。雖然聽起來很方便,但是 Wi-Fi Direct 從以前到現在,卻從來沒有成為主流的網路應用,不過現在利用這個技術發展出的 Miracast 可就不一樣了。

Miracast 跟 Wi-Fi Direct 一樣,不需要仰賴家裡、公司的區域網路,只要手機跟電視都有支援 Miracast 的話,就能獨立建立一個私有網路,傳遞資料。

Q:所以除了不用額外接一條 HDMI 線,是透過無線傳輸以外,Miracast 還有什麼優點嗎?

拿我們最常用的「把手機影片傳到電視上顯示」來看,過去一般最常見的傳輸方式是透過 DLNA,但是這需要先建立區域網路,而且要考量影音的檔案、編碼格式,這些問題在 Miracast 上完全不存在,想傳就傳,完全沒有限制。

而且 Miracast 採用 H.264 壓縮技術,所以能低延遲的傳遞最高 1080p,5.1 聲道的影音資料到電視上,甚至可以傳送有 DRM 保護的影音內容。

▲同樣是透過網路分享資料,DLNA 的方式複雜多了,對一般人來說,使用相對不便。(圖片來源:ASUS

Q:好像真的很厲害,所有的手機都支援嗎?

很遺憾,在行動裝置端,現在只有 Android 手機、平板,才能體驗 Miracast 的神奇,iPhone、Windows Phone 都不支援。

目前支援的 Android 行動裝置已經非常多,一些大廠包括 Sony、LG、Samsung 這兩年推出的 Android 4.2 作業系統手機多數都已經支援,不過在上面可能不會看到「Miracast」這個名稱,而是其他名字,例如在 Sony Xperia 手機上,叫做「螢幕同步顯示」。

另外,現在也有一些手機,像是 LG G Pro、G2,Sony Xperia Z、Z1 等,甚至提供 Miracast 多工執行功能,讓手機可以一邊傳送分享影片到電視上播放,一邊自己瀏覽網頁等,更加方便且多功能。

▲手機上找不到 Miracast 這個名稱,可不代表一定沒這個功能。

 

▲不用被單一 App 綁死,一邊分享影片、一邊還是能上網,Miracast 多工更實用。

至於在電視端,現在 Sony、LG、Panasonic 最新的智慧電視,都已經把這個功能整合進去,在 2014 年預計也將會有更多廠商投入這個行列

▲LG 的智慧電視甚至把 NFC 跟 Miracast 結合起來,靠近就能建立 Miracast 連線,不用額外搜尋裝置。

用 Miracast 的好處是,不需要再遷就於電視上不佳的使用者介面,想要看YouTube 影片、想看PPS,直接用你的手機平板打開 App,再鏡射過去就行。不過還是有一些地方需要考量,像是如果你是要長時間分享的話,還是得同時讓你的手機或平板充電,才不會看電影看到一半就沒電了,畢竟你的手機沒電了、關機,自然電視螢幕也不會顯示任何內容喔。

不買新電視,也想搶先試用 Miracast 嗎?來看:專訪 Actiontec 亞太區副總經理,談世界首款 Miracast 認證高畫質影音無線接收器 

arrow
arrow

    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