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 有哪些科技或科技產品讓你驚艷嗎,iPad Air、iPhone 5s、Google 眼鏡、Xbox One、PS4?

網路新聞網站 Quartz 的 Christopher Mims 撰文寫到,2013 其實是科技失落的一年(a lost year for tech),在這一年完全看不到有什麼突破性科技的發展,就算是新聞很多的 Google 眼睛,也只是把舊有的功能,像是 Google 搜尋、錄影、拍照整合起來做成眼鏡而已。

但是科技新聞網站 GigaOM 的 Om Malik 就完全不這麼認為,他舉例像是Scanadu 這家公司,就開發感應器搭配 App,把行動裝置應用到醫療健康用途上,其他還有氮氣填充式硬碟能讓電腦的儲存容量倍增,還有像是 NEST、Amazon Web Service 也都是值得一提的科技產品或服務,只是一般的大眾媒體沒有詳盡的報導,但這並不代表他們不重要,或不讓人驚艷。

Quartz、GigaOM 其實都對,突破性科技產品的確有,只是他們也的確沒有在我們心中留下夠份量的記號,為什麼?因為沒有好的故事讓我們去記得。

▲ Google 眼鏡是 2013 讓你驚艷的科技產品嗎?

我們不只需要好的科技產品,更需要好的故事

現在有太多像是 GigaOM 的科技新聞網站,著魔於提供第一手的最新產品規格與技術,拚了命的想要告訴我們這支手機的 CPU 有多快,相機的畫素有幾千萬,就連主流的新聞媒體也努力的從這些科技網站照單全收。於是,我們看到了報紙、電視上滿滿的都是最新的產品上市訊息,但是除了新機上市發表會,新產品的展示以外,我們根本看不到這些產品能如何讓自己的生活更好,讓原本困難的生活過的更簡單,只看著最新的科技產品一代一代的推出,但是往往淹沒在更快的速度、更大的螢幕規格下,沒留下一點漣漪。

▲ 最新的蘋果產品發表了,我們知道規格、價格、上市日期,然後呢?

SiliconValleyWatcher 的 Tom Foremski 就提出後科技(post-technology)世界的概念,在這個後科技世界裡,與其談科技產品本身,民眾更想知道的是科技背後代表的文化、想法與創新性,因為科技並不代表有創新,創新也不只是科技。當科技已經逐漸融入我們日常的生活中的時候,重點已經變成我們怎麼發揮創意與想像力去善用這些科技,而提示我們怎麼發揮創意與想像力就是媒體的責任,也就是說一個科技產品的好故事,讓民眾能了解不斷更新推出的科技,如何幫助我們創造出怎樣更有意義的新生活

參考資料:2013: A Year Of Disappointments In Tech And Media

arrow
arrow

    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