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紋辨識技術的優點主要有兩個,方便與安全。在好萊塢電影裡,常常會看到金庫或者某個極機密的倉庫,會利用虹膜或指紋辨識開門,但其實這種生物辨識技術,早就應用在商務型中高階筆電上頭,不用記憶開機密碼,手指一刷就可開啟,又方便又安全,但是其實除了筆電,有一個更加個人、私密,且更常使用的隨身裝置,更需要利用方便的生物辨識強化安全性,那就是手機,底下要介紹的就是可以把原本不支援指紋辨識的手機,搖身一變為資料安全性加倍的FingerQ Q-Case。

FingerQ 在行動裝置端的產品線有兩條,第一個是支援 Android 手機、平板的Q-Key,另一個就是指紋辨識手機背殼 Q-Case。

Q-Case 手機背殼,兼具防磨、抗震功能

Q-Case 目前有針對 HTC One,以及 Samsung GALAXY S3、S4、Note II、Note 3 推出4款專用版本,今天介紹的就是相容 Samsung GALAXY Note 3 的Q-Case。

▲ Q-Case 正面看起來就像一般的手機背殼,採用橡膠材質製成,不只防護性強,也很好裝卸,上方留空的地方是主相機,右下方則是 S-Pen 筆放置處。

▲背面下方有 FingerQ 的標誌,中間靠左的地方就是指紋辨識感應的地方。

▲安裝的時候,Note 3 要先插上下面的電源接孔,因為 Q-Case 採用橡膠材質,上面稍微撐一下就可以塞進去。

▲安裝 Q-Case 後的Samsung GALAXY Note 3,重量差異不大,只有外型包了一層殼。

▲裝上Q-Case 後,Note 3 變化比較大的地方是電源/傳輸線插孔從原本的中間,移到左邊,中間多了一個指紋辨識啟動開關,扳到右邊的時候會關閉省電,扳到左邊就能啟動。

▲背面也有特別設計的S Pen 取出空間,使用上很方便。

▲使用的時候,就是手指從上往下刷就能完成指紋辨識。

Q-Manager:最佳手機資料保鏢 App

光只有 Q-Case 這個硬體可還不夠,手機還得安裝 FingerQ 特別開發的 「Q-Manager」才行。Q- Manager 能讓你針對個別的手機 App 加密,要指紋辨識成功後才能開啟,或者對手機內個別的檔案或資料夾加密,確保手機內的檔案資料安全,甚至能對聯絡人加密,被加密的聯絡人打電話來的時候,不會顯示來電。

▲安裝完 Q-Case 背殼後,Note 3要先到 Google 商店下載 Q-Manager,這是整個指紋辨識機制的核心 App。

▲安裝後第一次使用的時候,會要求輸入管理密碼,這個密碼是針對如果 Q-Case 被移除,手指受傷包起來或其他原因不能刷指紋的時候,就可以用輸入密碼來代替。

▲登入之後,第一件事就是進行指紋登錄,點選右上角的列表,再點選「指紋登錄」。

▲一個裝置總共可以登記 5 個指紋,可以一個人五根手指頭都登記,也可以請不同的人登記,就看使用者的需求。

▲需要注意的地方是,刷指紋的時候,會要求使用者正面、側面用不同的角度去刷,會刷上好幾次才能完成,但這也是為了確保指紋鑑識的正確性。

加密應用程式,手機不怕被亂看

▲接下來介紹「程式鎖」功能,也就是讓其他使用者不能隨意點選你手機內 App 的功能。使用前要先點選「設定」,然後把「程式鎖」設定為ON。

▲回到應用程式列表後,點選任一個 App,當 App 上面出現一個鎖頭,就表示已經上鎖完成。

▲例如剛剛把 LINE 上鎖後,一旦點選 LINE,就會出現要求輸入指紋或管理密碼,現在就不怕私密對話被發現了。

鎖定資料夾、檔案,圖片、音樂不外流

▲接下來體驗一下「檔案加密」功能,如果你的手機內有一些私密資料,像是圖片等,就可以用這個功能鎖起來,不只直接用手機看不到,就算手機接上電腦,用電腦查看手機資料夾也是不會顯示的。

 

▲選擇要保密哪種類型的檔案,點選進去後,可以直接封鎖整個資料夾,看到上鎖圖案,表示整個資料夾都被加密,其他人都看不到。

▲也可以點進資料夾,針對個別的檔案加密或解密,像是上圖就把Camera資料夾裡最後一張照片解密。

▲現在進媒體瀏覽器看,就只能看到一張解密過的照片,其他加密過的照片都不會顯示。

隱藏來電,不該打來的人就不會接到

▲最後來設定通訊隱藏功能,可以設定暫時不想接某些人的電話,而且他們打過來也不會顯示未接來電。可以透過「通話記錄」、「聯絡人名單」來挑選,如果這些人有來電,可以在「保密記錄」中看到。

▲點選要隱藏的聯絡人後,可以自定這個聯絡人未接來電的顯示代號跟內容,當他來電後,就會自動發這個內容的短信提醒。當然,真的要做到無痕無跡,可以點選「不要通知」,這樣就完全沒有人會知道有這個未接來電。

FingerQ Q-Case 加 Q-Manager 提供了檔案、聯絡人跟應用程式加密這三大非常實用的功能,幾乎囊括了個人最常用也最需要的用途,但是 FingerQ 另外也有針對雙方互相聯絡、分享檔案時的安全需求,提供 Q- Share 跟 FingerQ Chat 這兩個App,不過需要分享聯絡的雙方都有使用 Finger Q 的指紋辨識安全產品。

Q-Share 可以設定發送、分享內容時,該內容的打開時間、失效時間、開啟次數等,超過後就無法再被讀取,FingerQ Chat 則是一款即時通訊App,一樣可以互相傳遞訊息、檔案圖片,唯一不同的是會被加密,使用者需要透過指紋辨識確認為有資格觀看的人,才能檢視,安全性非常高。

arrow
arrow

    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