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 Gartner 統計,2013 年智慧型手機總銷售量為 9.68 億支,如果以平台銷售比例來看,Apple 一人獨撐的iOS 平台在 Android 手機大軍壓境下,從 2012 年的 19.1% 下滑到 2013 年的15.6%,Android 手機則是從 2012 年的 66.4% 成長到 2013 年的 78.4%,至於Windows Phone 則是由 2.5% 成長到 3.2%。若以成長幅度來看,Windows Phone 銷售量成長了 82%,遠比Android 的 68% 來得更好,不過這當然跟 Windows Phone 原本銷售量基數就不高有很大的關係(1,694 萬→3,084 萬)。

▲去年 Windows Phone 手機銷售量成長了 82%,表現相當優異。(來源:Gartner

Windows Phone 8手機銷售在 2013 年的成長的確驚人,特別是強調拍照功能已經足以取代數位相機的 Nokia Lumia 1020,更受到許多消費者好評,不過若是要講到 Nokia Lumia 手機的不足之處,馬上映入腦海的恐怕就是相較於 iOS、Android 平台,Nokia Lumia/Windows Phone 8「App 數量」太少的問題。

20萬 vs. 90萬 vs. 100萬

根據到 2013 年底的數據,Nokia Lumia/Windows Phone 8平台目前有超過 20 萬 App,但是 iOS 平台已經超過 90 萬個,Android 平台更是突破 100 萬個,從數量上來比較,Nokia Lumia/Windows Phone 8完全屈居下風。

有鑑於此,Nokia 前幾天就推出一個新的 YouTube 廣告(已被移除),提到雖然 iOS、Android 這兩大平台有數量很多的App,但是絕大多數的 App 都不值得下載,像是 iOS 裡頭竟然有多達 1,000 個手電筒 App。

另一方面也提到 Nokia Lumia/Windows Phone 8 自己的 App 數目也快速增加,一些最常用的App 像是LINE、WhatsApp、Facebook、Facebook Messenger 等,Windows Phone 8 都有。其他特定的 App,像是 Google 地圖,Nokia Lumia也有自己的HERE地圖、導航可以取代。

▲大家最常用的 LINE,也有 Windows Phone 8 版本。

聽起來一切都很完美,但是除了 App 數量以外,Nokia Lumia/Windows Phone 8 的 App 就沒有什麼其他的問題了嗎?有的,就是推出時間過晚以及功能不夠完整

WP8 App缺點:無法同步推出、功能不完整

Nokia Lumia/Windows Phone 8的 App 數量為什麼高不起來,除了進入市場比較晚,當硬體銷售量不夠高,就會直接導致開發者因為基數不夠多,預期經濟效益不高而不想花費資源、時間、人力開發對應的 App,App 少也會影響消費者購買 Nokia Lumia/Windows Phone 8 手機的意願,也就是說 App 數量、銷售量、開發者互為因果的。

但是除此之外,目前 Nokia Lumia/Windows Phone 8 現有的 App 普遍還有兩個很重要的缺點,第一個就是 App 無法同步跟其他平台一起推出,像是 Facebook Messenger 的 iOS/Android 版本在 2011/8/9 推出,但是 Nokia Lumia/Windows Phone 8 版本卻在2014/3/5才上架,而且某些 App 下載的發酵成長有一窩蜂現象,看朋友玩就也會想加入一起玩,等過了那個時間點,下載量就會下滑很快,另外有一些需要朋友幫助、互動的手機遊戲,例如之前很紅的 Draw Something,也是一個傳一個才越來越紅,如果無法跟其他平台一起同步推出,意義就不大了。

▲ Windows Phone 版的 Facebook Messenger 推出時間太晚,雖然有免費、付費貼圖功能,但是沒有頭像氣泡、語音訊息功能。

Nokia Lumia/Windows Phone 8 App 的第二個缺點就是功能不全,以 Windows Phone 8 版的 LINE 為例,跟其他兩個平台相比,不能購買貼圖、不支援動態消息跟語音通話,前面提到的 Facebook Messenger 在 Nokia Lumia/Windows Phone 8 上也沒有可移動的頭像氣泡跟語音訊息這兩個功能,讓人感覺只有半調子。

Nokia X 系列:Android 系統+Windows Phone 8介面=最佳拍檔?

儘管 Nokia Lumia/Windows Phone 8 的 App 有這些缺憾,但是硬體跟外型設計上,仍然吸引了一大群死忠的粉絲,因此搭載 Android 作業系統的 Nokia X 系列手機推出,就讓人備受期待。

MWC 2014 正式登場的 Nokia X 系列跟 Amazon Kindle 策略相同,都是採用客製化的 Android 作業系統,但是帶入 Windows Phone 8 的動態磚介面,機身外型也完全走 Nokia Lumia 風,非常簡約有時尚感。不過Nokia 系列將不會搭載原生的 Google 商店,也不會搭載 Chrome、Gmail、Google 地圖這些 App,而是採用自己的 Nokia 軟體商店,以及微軟、Nokia 自己開發的 App 服務,像是OneDrive、Outloook.com、Here 地圖等。

▲ Nokia X 系列,乍看之下像是 Windows Phone 8 手機,但是骨子裡可是 Android 平台了。

有些人會擔心,不能用 Google 商店的話,那 App 數量太少的問題是不是還是沒有解決?根據 Nokia X 平台開發者網站的說明,有 75% 的Android App 可以直接上架到 Nokia 軟體商店,如果 App 有用到 Google 服務做訊息推播、地圖或 IAP 內購的話,才需要做一些更動,Nokia 也承諾會協助開發者開發針對 Google 商店、Nokia 商店等多版本的 Android App。

狹著優秀外型設計與直接支援絕大多數 Android App(但需另外上架到 Nokia 商店)的優勢, 洗心革面(?)的Nokia X 系列的確有成功的本錢,但是變數也不少。首先是 Nokia X 是定位在入門機,跟 Samsung GALAXY S5、The all new HTC One、Sony Xperia Z2 不在同一個市場,有可能只是試試水溫的作品,未來不會走高階市場。第二,在微軟走完收購 Nokia 手機部門程序後,有極大的可能會喊停這個 Android 手機計畫。

就個人來說,我非常喜歡 Nokia Lumia 手機的外型設計風格,我認為 Nokia 手機的時尚風,跟 Sony 的日式風以及Apple 的簡約科技風同樣都非常有特色,Windows Phone 8 的介面也很直覺,初學者上手非常快,容易找到想要的功能,所以我非常期待 Windows Phone 8 App 平台能快速發展,量真的不是太大的問題,能否同步推出功能完整的版本才重要,而如果短時間 Windows Phone 8 App 缺點無法改善的話,Nokia X 系列也是非常可行的一條路。

▲Nokia 還提供一個網頁,讓 Android 開發者測試 App 相不相容 Nokia X。

arrow
arrow

    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