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筆電其實是一門不小的學問,不像桌機,去光華可以從CPU、主機板、記憶體、螢幕,甚至滑鼠、鍵盤通通自己挑、自己DIY,筆電的規格則都是固定的,挑了某個型號就要接受它的螢幕大小、效能、鍵盤、觸控板就是如此,頂多可以讓你自己買記憶體回去升級,而且一台入門筆電動輒就要 2 萬,中高階的更是 3、4 萬跑不掉,因此下面就整理下手買筆電之前要注意的 5 個地方,讓你順順利利買到最符合需求的筆電。



▲ 筆電百百種,怎麼挑就看這一篇。


指南1:從行動性與需求,挑選大筆電或小筆電


筆電螢幕大小好很重要,因為不只影響到顯示畫面的大小,還會直接影響到筆電重量、行動性,甚至鍵盤、觸控板的配置,特別是大筆電雖然螢幕大、視野好,也能把數字鍵放進去做成好打的全尺寸鍵盤,但是相對行動性就會降低很多。


那麼我們到底要怎麼挑選筆電螢幕大小呢?首先從「使用地點」著手,如果你的筆電都還是放在家裡、宿舍或公司定點使用的話,就可以買到 15.6 吋的大筆電,但是如果你有經常攜帶外出的話,那麼 12、13 吋就是最佳選擇。如果是會定點用,也偶爾會拿到咖啡館假裝文青的話,那麼 14 吋就是一個居中的選項。不過,用螢幕尺寸來決定行動性只是一個大概的情況,有些 13 吋筆電反而會跟特殊設計,強調攜帶性的 15.6 吋筆電差不多重,因此還是得實際看看規格表才準。


認清自己的需求是最重要的,有時候你其實並沒有那麼大的行動使用需求,但是卻買了小螢幕筆電後才發現畫面太小,鍵盤打起來不舒服,然後根本也沒常常去星巴克假扮(?)文青。另外如果你沒有用鍵盤打字輸入的需求,純粹只是拿來上網、看影片的話,也不需要買小螢幕筆電,一台 iPad mini 或 Android 平板更能讓你出門在外不無聊。



▲ 大螢幕筆電通常比較重,但是規格會比同價位的小螢幕筆電好上不少,如果不要求行動性,是很好的選擇。(圖為 ASUS X550LC)


指南2:注意輸出入介面,例如 USB、有線網路、D-Sub、HDMI….


一台筆電通常都會用個兩、三年,甚至四、五年以後才換新,但是科技產品的世界變化可是很快的….以前筆電上會有 USB 連接埠、讀卡機、耳機連接孔、麥克風連接孔、RJ-45 有線網路連接埠、D-Sub 輸出埠等等。但是現在的筆電,大部分的會有 3 個 USB 連接埠,耳機麥克風複合接頭,以及標準 HDMI 輸出埠。


但是也有一些強調輕薄的筆電,會設計上會省略掉一些輸出入連接埠來節省空間,像是 USB 剩兩個,如果要外接超過三個 USB 裝置,像是滑鼠、隨身碟、行動硬碟、外接燒錄器、讀卡機等,勢必就要多帶一個 USB Hub;另外筆電上的標準 HDMI 輸出,也可能因為尺寸關係縮小成 micro HDMI或 mini HDMI,接投影機做簡報的時候需要另外接轉接頭,比較麻煩,甚至直接把RJ-45 有線網路連接取消。


因此使用者在購買筆電的時候,一定要檢視一下筆電上的各個連接埠,尤其是購買那些標榜輕薄、行動性的筆電,是不是可以接受出門還要另外帶上擴充或轉接裝置




▲ 有些輕薄型筆電會省略很多連接埠,像是這一台就省掉了有線網路連接埠、D-Sub輸出介面。


指南3:買平板筆電不一定比較省錢


微軟在全新的 Windows 8 作業系統裡,提供了全新的觸控最佳化 Windows 8 風格開始畫面,也鼓勵筆電廠商提供觸控螢幕功能,讓很多筆電都變身「平板筆電」,有鍵盤可以打字,但是摺疊起來或是拆除鍵盤後,也可以當成平板來滑。


不過買這種機種也是要多加考慮,一般來說,如果你的目的是通勤坐公車、捷運的時候,可以單手拿起平板滑而不嫌累的話,另外再買一台 iPad mini、Samsung GALAXY Tab 3 會比較好一點。


有提供觸控螢幕、變形成平板功能的筆電價格都相對高一點,但是在重量、行動性上,都無法真正取代輕便、容易攜帶外出使用的純平板,只有少數像是ASUS T100 建議售價只有一萬出頭,變身成平板也相當輕薄,不過缺點就是效能方面仍然定位在入門級。其他像可以拆除鍵盤的 ASUS TX300,或者可以摺疊鍵盤翻轉、4 段變形的 Lenovo YOGA 2 Pro 13,就是效能很不錯的筆電,雖然可以變形成平板,但真正使用上就不如純平板方便。


因此會建議使用者,可以考慮買一台中階筆電,再加一台真正的純平板電腦,實用性會比直接買平板筆電來得好



▲ Lenovo YOGA 2 Pro 13 標榜可以 4 段變形,包括筆電模式、直立模式、帳篷模式、平板模式。


指南4:Windows 8(8.1)專業版可降級 Windows 7專業版


如果 Windows 8(8.1)怎麼用都不習慣,但是現在的新筆電卻都已經預載這個新的作業系統,是不是就只能無奈接受呢?其實並不是。


微軟針對搭載隨機版 Windows 8(8.1)「專業版」的筆電,提供降級服務,使用者可以自行合法降級成 Windows 7 專業版,讓你不用再去習慣新的 Windows 8(8.1)使用界面、專屬 Apps等。不過,想購買筆電回來降級之前,還是有幾點要注意,像是要 Windows 8(8.1)專業版才能降級,標準版、企業版都不能降級,要仔細看規格上是提供哪個版本;也要確定筆電廠商有提供 Windows 7 驅動程式,先建立 Windows 8 還原光碟、找到 Windows 7 安裝光碟、UEFI BIOS 要調整組態設定,最後如果啟動 Windows 7 發生問題,可以撥打微軟產品啟動中心專線:00800-2468-1668。


指南5:不一定要購買螢幕解析度高於 1080p 的筆電


自從 MacBook Pro with Retina Display 帶起2560x1600、2880x1800 的超高解析度筆電風潮,Windows 筆電陣營,包括 TOSHIBA、ASUS、HP 等大廠也紛紛推出螢幕高於 1080p 的筆電。不過對於 Windows 作業系統來說,如果解析度設定超過 1080p(1920x1080)的話,卻會產生應用程式上字體太小的問題。


雖然在最新的 Windows 8.1 中,微軟讓使用者可以把字體調大的 200 %,讓高解析度螢幕上的字可以看得清楚一點,微軟同時也提供新的API,讓未來的軟體應用程式在高解析螢幕上能夠最佳化顯示,不過,過去舊的應用程式在顯示上仍然會有問題。


因此,如果你沒有編輯或觀賞高解析度相片、圖片、影片的強烈需求的話,目前購買解析度高於 1080p 螢幕的 Windows 筆電效益並不高。



▲ Windows 8 可以讓自行調大 150%,到了Windows 8.1 更可以調大到 200%。


參考資料:


http://www.makeuseof.com/tag/5-mistakes-you-should-avoid-when-buying-a-new-laptop/


http://www.runpc.com.tw/content/content.aspx?id=109658


http://www.microsoft.com/taiwan/rightlicensing/index/Windows/


http://blogs.windows.com/windows/b/extremewindows/archive/2013/07/15/windows-8-1-dpi-scaling-enhancements.aspx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