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ny DSC-QX10 可以是一款獨立的迷你相機,但是透過 Wi-Fi Direct 連結智慧型手機、平板後,直接在行動裝置上操作 QX10,鏡頭上看到什麼,手機螢幕就顯示什麼,而且拍照後就能立刻回傳到行動裝置上,讓你的手機瞬間化身最完美的網路隨身相機。



從「可以拍照的手機」到「媲美相機的手機」,現在還有 Sony DSC-QX10


你知道第一支把拍照功能加進去的手機是哪一支嗎?答案是 2000 年,只限定在日本國內發售的 Sharp J-SH04,雖然相機畫素只有可憐的 11 萬畫素,但卻是貨真價實第一支把數位相機功能加進去的手機,從此以後手機不只拿來講電話,也可以隨時記錄當下的影像。


java:void(0)


▲ Sharp J-SH04 是歷史上第一部有拍照功能的手機(圖片來源:DIGITAL TRENDS


之後,各大廠商紛紛提高手機相機的規格,像是不再是可憐的幾 10 萬像素,而是破百萬畫素,到了 2004 年前三季所銷售的手機,已經超過一半都有拍照功能,正式開啟了手機拍照的時代。畫素競爭以外,廠商也開始慢慢在手機裡頭加入專業相機的 DNA,像是 2005 年 Nokia N90 就內含卡爾蔡司鏡片,200 萬畫素自動對焦相機,除了 Nokia 以外,另一家手機大廠,同時也是數位影像大廠的 Sony,更是積極在手機上融入許多自身的影像技術,像是 Sony Ericsson K800i,配備有 320 萬畫素、影像穩定器、氙氣閃光燈,這在當時都是劃時代的拍照規格。



▲ Nokia N90 開啟手機的拍照功能逐漸與相機看齊的先河。


但在經過十幾年的吹拂,這一股手機結合相機的風潮,最極致的產品應該就屬最近發表的  4,100 萬畫素 Nokia Lumia 1020,以及 Samsung GALAXY S4 Zoom,到這個時候,手機不只是「可以拍照」,而是標榜「拿來當相機也不遜色的手機」,不過身兼手機與影像大廠的 Sony,這時反向把相機功能從手機身上拔出來,推出 DSC-QX 10/100 智慧型外接式手機鏡頭相機,從此進入另一個全新的手機拍照時代。


Sony DSC-QX 10:相機與手機的合久必分?


Sony DSC-QX10 重要規格



  • 尺寸:62.4 x 61.8 x 33.3mm

  • 重量:105 公克 (含電池和 Memory Stick Micro)

  • 感光元件:1/2.3 吋 「Exmor R」 CMOS 感光元件,長寬比 4:3

  • 感光元件像素:[有效像素] 約 1820 萬像素

  • 最大光圈:F3.3 (廣角端) - 5.9 (望遠端)

  • 焦距長度:4.45-44.5mm

  • 對焦範圍:自動對焦約 5 公分至無限遠 (廣角端),約 150 公分至無限遠 (望遠端)

  • ISO 感光度:[影像] 自動 (ISO 100 - 12800)/ [影片] 自動 (等同 ISO 100 - 1000)

  • 快門速度:自動 (4 - 1/1600) / 程式化自動 (1 - 1/1600)

  • 儲存媒體:Memory Stick Micro、Memory Stick Micro (Mark2)、microSD、microSDHC、microSDXC

  • 輸出入端子:Micro USB

  • 連線:NFC/Wi-Fi

  • 相容手機作業程式:iOS:4.1 - 6.0 / Android:2.3 - 4.2

  • 建議售價:6,980 元


Sony 將這系列的產品稱作「智慧型外接式手機鏡頭相機」,跟手機的關係是有點黏又不會太黏,目前有推出 DSC-QX10/100,分屬中高階的兩款,達人觀點這次介紹的是中階入門的 QX10。


第一眼看到 QX10,99% 的人應該都會覺得這是個單眼或類單眼的鏡頭,不過這其實是一個迷你遙控小相機,可以直接手動控制變焦、按下快門拍照,覺得缺了一個觀景窗,不能調整構圖,也不能即時看看剛剛拍了什麼嗎?那就打開 你的 iOS/Android 手機,下載「PlayMemories Mobile」,透過 Wi-Fi 跟QX10 連線後,就能在手機螢幕上直接構圖、對焦、按下快門,甚至拍完照後瀏覽照片,非常方便。



▲ QX10 體積非常迷你好攜帶,外出時可以簡單的就擺在包包或口袋裡面帶走。



▲ 把 QX10 跟一般的相機鏡頭一比,其實還是小上一號的。



▲ 先大致介紹一下 QX10 的外觀,上面有一個 ON/OFF 開關。



▲ 左側就是變焦控制以及快門按鍵,讓你單手就能操作,右側則是電源顯示,小小的缺憾是沒有閃光燈,所以使用時要小心逆光的情境。



▲ 快門鍵下方也有一個 Micro USB 的接孔,可以拿來充電,接電腦也能把記憶卡內的照片存回電腦。



▲ 下方則是腳架接口,接上腳架不管是自拍,還是手持都很方便。



▲ QX10 的電池可以替換,也可以插入記憶卡,儲存照片。



▲ 背面則是可以脫離的手機安裝附件,上方夾子還可以往上延伸,可以安裝在 5 吋手機上。


Wi-Fi 連結,創新多元使用方式


QX10 的使用方式蠻多元的,像是可以把手機安裝附件拔下來,預先裝到手機上,等真的要拍照的時候,再把QX10 快速的扣裝上去,打開「PlayMemories Mobile」就能連結拍照了。


第二種方式則是不把 QX10 跟手機扣裝在一起,直接拿起來就拍,或者裝上腳架,再跟手機連結後,遠端遙控拍攝,非常適合用在自拍的時候。




▲ 手機安裝附件可以與 QX10 本體分開,出門前先裝在手機上。




▲ 之後要拍的時候,再把 QX10 扣上,開啟「PlayMemories Mobile」連線就可以開拍了。





▲ 當然我們也可以直接拿起來就拍,或者接上腳架後,再開啟「PlayMemories Mobile」就能遠端看到鏡頭拍到的畫面,用來自拍也很方便。


軟體操作簡單,拍照、看照片、分享切換快速


除了 QX10本身,對應的「PlayMemories Mobile」是很重要的 App,不管你是不是拿 Sony 的手機,只要作業系統是 iOS 4.1 - 6.0 或者 Android:2.3 - 4.2 的手機、平板,都能下載安裝這款 App,搭配 QX10 使用。


開啟 App 拍照時,手機會需要跟 QX10 連線,但是觀看之前拍攝的照片時,會自動斷線節省電力,想再拍照時要再連線一次,不過這些切換還蠻快速的,並不比直接用手機拍照來得慢多少。



▲ 打開 QX10 開關,再開啟手機上的「PlayMemories Mobile」後,就可以找到 QX10 ,點選後再輸入每台 QX 10 都有的固定連線密碼就完成連結。



▲ 現在就可以直接在手機上用觸控對焦、按快門,也能用左邊的實體鍵操作。




▲ 左上角可以選擇三種拍攝模式,包括智慧自動、高級自動、程式化自動三種,右上角則可以看到 QX10 內的記憶卡還能儲存幾張照片,以及目前設定的照片比例與畫素。



▲ 點擊左邊的螺絲起子符號則會進入設定頁面,下面就介紹幾個重要的選項。



▲ 這邊是選擇相片品質,不囉嗦直接選到最高的「16:9 13M」吧。



▲ 拍完照後可以選擇要不要將剛剛拍到的相片,傳一份預覽到手機上檢視。另外也能選擇預覽照片的尺寸,選擇「原始」可以看到最精細的相片,選擇 2M 則是傳送速度會快一點。



▲ 這邊則是設定剛才那一張預覽相片,要不要自動儲存到手機上,建議選擇「開」,QX10、手機上都存一份檔案比較安全。



▲ 拍完照後的分享也是重要的功能,可以直接拍完在預覽照上選擇共用,把相片發佈到 Facebook 上,這時也會自動切斷跟 QX10 間的連線,讓 QX10 省點電。




▲ 也可以點選左下角的箭頭,進到手機相簿裡的「PlayMemories Mobile」資料夾,編輯或分享之前拍過的照片。



▲ 除了能接上傳輸線把 QX10 記憶卡內的相片回傳到電腦上,在 App 裡選擇「設定」,再選擇「從連接設備複製」,也能從手機上檢視 QX10 裡的照片。



▲ 這些照片也都能複製到手機上,或者分享到 Facebook 上。



▲ 看完照片以後,點選左下角的拍照圖示就能切回拍攝模式,但要注意這時鏡頭會往前伸,QX10 重心會移動,這時如果放在桌上要小心掉落喔。


適合對手機拍照功能不滿的輕度攝影愛好者


QX10 的定位其實是比較類似消費型旅遊隨身機,讓我們出門小旅行的時候,有一台可以方便隨時記錄的影像工具,不像單眼相機一樣佔空間,小小一顆收納方便,但又比不能光學變焦,所以稍遠處就拍不清楚,沒有光學防手震,所以手一滑就整個糊掉的手機相機功能來得強多了。


拍完照後的分享功能也是一大特色,現在雖然很多新款的消費型相機、數位單眼都標榜支援上傳到 Facebook 的分享功能,但實際操作下來,絕對比不上直接用手機方便,而 QX10 是把拍照、編輯、上傳這些工作通通集合在手機上面做掉,用你最熟悉的介面做最熟悉的事


因此,如果你是一個對目前手機拍照功能不滿的人,但是偏偏不想出門還多帶一台相機的話,就可以添購這一台 QX10,但是如果你是對拍照品質很要求的人,QX10 的成像品質就不能滿足你,需要添購更高階的 QX100 了。




▲ QX10 的光學變焦功能應該是常用手機拍照的人,最喜歡的特色了,待在原地就可以把大仁哥拍得很清楚。(點選可看原圖)


本文章同步發表於神腦國際達人觀點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