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然第一代微軟牌平板 Surface 雷聲大雨點小,銷售數字不是很好看,尤其是 Surface RT,但是微軟要自己跳下做硬體的決心,在第二代 Surface 平板:Surface 2、Surface Pro 2發表後,看起來依然熾烈無比。



▲ 更薄、更輕、更快,這是微軟官方的 Slogan,但是這對肩負前一代挫折的 The new Surface 來說,夠嗎?


微軟之前用 Surface RT、Surface 這兩個名稱,區分 Windows RT、Windows 8 版本,但是第二代產品有些許改變,用 Windows RT 8.1 作業系統的稱為「Surface 2」,用 Windows 8.1 作業系統的則直接叫做「Surface Pro 2」,將於 10/22 在特定國家開賣。


Surface Pro 2、Surface 2 規格比一比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Surface Pro 2



Surface 2 


 


(點選可放大)




(點選可放大)


尺寸274.5 x 173 x 13.5 (mm)274 x 171 x 8.9 (mm)
重量907g680g
螢幕大小10.6"10.6"
解析度1920 x 10801920 x 1080
作業系統Windows 8.1 ProWindows RT 8.1
儲存容量64/128/256/512GB32/64GB
外接 SD 卡YESYES
輸出入裝置USB 3.0, mini DisplayPortUSB 3.0, HD video out 
CPUIntel Core i5 (Haswell) Quad-core Nvidia Tegra 4
RAM4 or 8GB2GB
無線網路Wi-Fi (802.11a/b/g/n)Wi-Fi (802.11a/b/g/n)
拍照視訊相機 1.2MP, 主相機 1.2MP視訊相機 3.5MP, 主相機 5MP
藍牙4.0 版4.0 版
電池續航力7-8 小時使用時間10 小時使用時間
充電介面Micro USBMicro USB
建議售價899 美金449 美金


▲ 兩種新 Surface 除了核心硬體升級之外,使用上最大的變化是新的兩段式腳架設計,可以依照使用情境調整角度,不管把 Surface 擺在腳上,擱在桌上,都有最好的使用方式。



 ▲ Windows RT 8.1 系統的 Surface 2 主打低價,娛樂為主,工作為輔的消費者。



▲ 搭配正統 Windows 8.1 的 Surface Pro 2 則強調是一台全能用途的平板。

更多搭配新 Surface 的周邊配件推出


相較於平板電腦,其實微軟在周邊配件上更讓人想試用看看,過去在滑鼠、鍵盤都有很多具有創意的產品,上一代搭配 Surface 推出的 Type Cover、Touch Cover 兩種鍵盤保護蓋也都有新版要跟著新 Surface 上市。



▲ 適合攜帶使用的輕薄觸控鍵盤 Touch Cover 2,這次新增了背光功能,旅行中就算只有些微亮光也能看得清楚鍵盤,而且把原本差不多是一個按鍵對應一個感應器的設計,做了大幅度的改善,感應器從 80 個增加到 1092 個,就算是觸控鍵盤,敲打感應也更加靈敏實用。



▲ 主打一般使用的 TYPE COVER 2 除了重新設計讓厚度更薄,也新增了背光按鍵功能,而且這次有四種顏色可以選。



▲ 微軟也推出搭配鍵盤的無線轉接器,讓鍵盤可以脫離 Surface,適用在 Surface 接到電視或投影機的時候,使用者遠端也可以操作。(圖片來源:PC World




▲ 有新鍵盤,當然也要有新滑鼠,微軟觸控摺疊滑鼠 Arc Touch Mouse 推出 Surface 版,功能跟現行的 Arc Touch Mouse 相同,支援 Windows 8.1 操作最佳化,但是外觀看齊 Surface。




▲ 這次微軟也特別發表能把 Surface 當成書房桌機使用的特殊底座,適用於第一代的 Surface Pro 跟新的 Surface Pro 2。接上後可以幫你的 Surface 充電,還有更多 USB 外接孔、有線網路接頭等等。



▲ 最後來看看一個很有趣,專為音樂工作者設計的 Remix Cover 混音保護蓋,Surface 接上後會自動安裝啟動 Remix Project 這個混音 App,可惜目前不單賣,只能參加微軟舉辦的比賽:thesurfaceremixproject 來獲得。



▲ 來看一下聯合公園 DJ 玩 Remix Cover 給你看。


更輕、更薄又更快,但是會有更多人買單嗎?


平心而論,微軟牌平板 Surface 在設計上的確相當精緻,除了一定要有的更輕、更薄、更快這些硬體升級以外,相對於其他廠商來說,微軟下了很多功夫在外觀上,不管是從一代就有的鋁合金機身,讓 Surface 質感在眾多平板(或平板筆電)中脫穎而出,還是隱藏式兩段式腳架的貼心設計,不用額外安裝背殼也能搭配多樣使用環境。


但是,這樣夠嗎?


從軟體跨足硬體,很多人期待軟體巨人微軟,能像另一個巨人蘋果一樣,讓使用者在硬體產品上發現屬於微軟自己的特質,而非只是「另一台平板」,而是「這是微軟的 Surface,我一定要買」,或許微軟跟蘋果的立基點就不同,蘋果憑藉 iPhone 成為智慧型手機的拓荒者,但是微軟在平板(或平板筆電)市場,卻只是個跟隨者,不只跟隨 iPad,還跟隨著其他傳統筆電廠,如何走出自己的路,我們都在看。


本文章同步發表於神腦國際達人觀點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