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pera 推出新的 iPad 專用瀏覽器:Coast,介面跟現有的行動裝置瀏覽器完全不同,設計重點擺在所要顯示的網頁內容,簡化所有不必要的按鈕,只留下最必要的「主畫面圖示」、「最近瀏覽過的網站」,只要你會用 iPad,就一定會操作。


傳統瀏覽器的介面只適合網路世代使用者


對年輕的一輩,身為網路世代的我們來說,只要打開電腦上的IE、Chrome、Firefox、Opera,動動滑鼠、敲敲鍵盤,上網就像呼吸一樣自然。就算現在用行動裝置上網,感覺也沒什差異,面對的裝置或許從電腦變平板改變了,輸入介面也有一點變化了,以前是用手敲操作實體的滑鼠、鍵盤,現在則改成用手指滑選、觸控。


不管是在傳統電腦、還是平板電腦,瀏覽器介面的基本架構,從上面開始依序就是網址列、前後頁跟首頁的按鈕、分頁,還有各種多樣的選項功能,對網路世代來說,這一切都很習慣,我們知道哪些按鈕點下去會發生什麼事,如果我想要做什麼,就要點選哪個選項功能。但是對於很多因為買了平板電腦,才開始學上網、愛上瀏覽 Facebook、YouTube 的人來說,傳統的瀏覽器介面實在太過複雜,非網路世代的人有太多進入障礙。



▲ 現行的傳統瀏覽器介面太過複雜,不適用在平板上,也不適合非網路世代的人使用。


Opera 打造一個連阿嬤都會用的瀏覽器


Opera 裡頭,負責 Coast 計畫的 Huib Kleinhout表示,即使我們上網的裝置已經從電腦轉移到多點觸控的行動裝置、平板電腦上,但是主流瀏覽器打從始祖 Mosaic 開始,在使用介面上就沒有太大的變動,因此它們才要打造這一個平板最佳化的瀏覽器:Coast。


一般人根本用不到現在主流瀏覽器那麼多的功能,更何況是在強調休閒娛樂用途的平板上面,大部分的人都只是拿來隨意上網,這也是 Coast 把複雜度降到最低以及移掉不常用介面按鈕的原因。


極簡版面設計



▲ 登入之後,中間已經有預設書籤,這邊的書籤都可以新增或刪除,右下角可以看瀏覽過哪些網站,手指往左或往右滑,都可以看到其他的書籤。



▲ 點選上面的搜尋或輸入地址,就可以輸入關鍵字找網站,右上方也會出現建議網站,



▲ 瀏覽網頁時,絕大部分的版面都是網站內容,沒有傳統瀏覽器的網址列等等。



▲ 上一頁、下一頁切換也是直覺的用手指左右滑就行,要切換回到主畫面的話,就按最下面的「HOME鍵」。



▲ 回到主畫面後,就會看到下面多了瀏覽過網站的小圖示,點選就能立刻回去。



▲ 也可以把圖示直接拉到上面做成瀏覽器書籤。



▲ 點選右下角的「最近瀏覽過的網站」按鍵,直接看之前上過哪些網站,手指往上刷也能把這個網站移掉。


對一般年輕人、網路世代的使用者來說,接觸 Coast 後最不習慣的一定是發現怎麼找不到「網址列」可以輸入?但這也是 Opera 刻意做的,對非重度的一般使用者來說,上網最重要的其實是 Google,想上什麼網站直接 Google 就好,如果不小心登入可疑網站,也會跳出安全警示。


整體來說,Coast 是 Opera 一個很棒的嘗試,對一些跳過電腦,以平板作為主要上網工具的爸爸、媽媽、爺爺、奶奶、阿公、阿嬤來說,Coast 是一個非常簡單,而且實用的上網工具,非常適合推薦給他們使用。



▲ Coast 雖然簡化了很多功能,但像是長按圖片後,能選擇開啟、複製、分享、儲存或設定為背景的進階功能也有保留。



▲ 官方拍攝的介紹 Coast 介紹影片。


Coast by Opera 下載網址:http://bit.ly/coastipad


資料來源:TechCrunch


本文章同步發表於神腦國際達人觀點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