革命尚未成功,周董仍須努力


不是周杰倫歌迷,但身邊有不少人是他的歌迷,自己也對他的歌朗朗上口,所以即便稱不上喜歡,也絕對不討厭,因為他真的是一個很有音樂才華的人。

因此,在上個禮拜常跟媒體打交道的老闆,突然丟了封 Email:


Dear all,

我這邊有媒體公司贈送的四張電影兌換券

電影是周杰倫自導自演的「天台」http://www.rooftop2013.com/


只待看到「電影兌換卷」四個字完,立馬回了兩個字:


我要


於是,電影交換卷就來了,我就去看了。

2013-07-08 11.12.55

《天台》是一部完全周杰倫的電影,從演員、劇情走向、表演方式、美術,都充滿周杰倫式的風格,這是這部電影最大的優點,同時也是最大的缺點。

閉上眼睛,想想周杰倫的歌是什麼樣子,時而輕快活潑,時而深情款款,時而關懷鄉土,在在都是他的洋溢才華。

於是,我們在《天台》裡,從波哥的歌舞秀、澡堂收保護費、夜市衝突,看到他舉重若輕地融合歌詞與舞(武)蹈,讓人看著眼花撩亂、大呼過癮,天台上那把妹一流的影子舞,更是讓人亂感動一把的,把「天台」這個地方描寫成一個安貧的和樂大家庭,也印證了他對這片土地的關懷,看到我的故鄉虎頭埤化身為那個眩目的夜市,也讓人眼睛一亮。

49826 49617

▲  周杰倫把妹功力一流,片中營造浪漫氣氛的橋段也都很精彩。

見識了周杰倫的才華表現在天台上,讓人感動的地方。但是,缺點卻也是如此明顯。

像是曾志偉的波哥這個角色,重要性時重時輕,讓人很不能理解,前面從波哥當引子,帶我們進入這個世界觀。在劇情設定裡,周杰倫跟他的一票弟兄都是在他的中藥舖打工,但實在看不出來他們到底在這個中藥舖的工作內容為何外,故事所及都是他們在外頭趴趴走,還能沒事偷開波哥的新車去黑道老大家吃飯,卻沒有跟波哥有太多實際互動,浪費了曾志偉這個戲精。

49041 49043

▲  波哥這個由曾志偉事演的角色,一開頭的戲份跟扮相都十足,但是到了中後期就跟消失了一樣,頭重腳輕。

另外兩個明顯描寫虛弱的角色則是天台的茉莉姐跟黑道老大雷哥,一個無時無刻被兩個男人簇擁,卻看不出這麼受歡迎的理由為何,雷哥每次出場都很有氣勢,卻莫名其妙的就被紅毛一刀結果,角色營造出的效果跟他下場比重完全不搭。

這三個角色都是我認為應該大力描寫,卻被輕輕帶過的人,相對其他很多只是跑龍套的角色,卻多到爆炸,隨處都是台灣電視圈的人,包括唐從聖、劉畊宏、阿Ken、納豆、蛋頭,角色太多,每個卻讓人沒什麼印象。唯一戲份多,搞笑也到點上的就是爆炸頭的黃俊郎了。

49769 49257

▲  唐從聖演出逗趣,但類似的支微末節太多,把整部電影切的太碎。

但是,相較我覺得本片最嚴重的缺點,還不是在角色描寫上,而是片型設定的紊亂。

周杰倫定調這是一部歌舞(武)片,但這是指整片以歌舞(武)貫穿而言,那麼,這是一部愛情喜劇類型的部歌舞(武)片,還是動作片類型的部歌舞(武)片呢?

看完前半段,這是一部浪子膏勇敢追愛,也追到愛的 -- 浪漫愛情喜劇片

但是後頭話鋒一轉,紅毛偷偷潛入雷哥家,白刀子進、紅刀子出,血跡斑斑的幹掉老大 -- 劇情片?!

大明星威少求愛不成,竟然意圖逼姦女主角心艾,公式的把她推倒在自家大宅的大床上,鏡頭還特寫到他連心艾的白色內褲都拉下來了 。紅毛這時剛好踹門進來找威少算帳,竟然英雄式的間接救了心艾 -- 有點 A 的驚悚片?!

戲院一場戲更是神奇,前面 95% 劇情跑完,一發子彈都沒開過,這裡紅毛看一干記者、觀眾不爽,竟然連續斃了好幾個人!--動作片?!

最後浪子膏帶著心艾落跑,開啟了一段飛車追逐,後有追兵邊開車邊開槍,前面還一定得開進未施工完成,走投無路的橋樑,然後一定得搞個雙車對撞!-- 玩命關頭?!

49824

▲  飛車追逐這場戲拍得不錯,但是太跳 tone。

更不用提劇本上的缺陷,像是威少跟心艾電影的首映會,特別選在大明星威少家辦,但是人家威少還在逼姦女主角心艾,主角都沒到齊,電影就開始揭幕準備開演不是很怪嗎?

後面既然要有飛車追逐,為什麼劇情不安排開波哥那一台飛遜的白色古董車,而是一台普通的黑色轎車,前後呼應不是很好,不然前面那台漂亮古董車出現那一段到底所謂何來?

誠意十足,功力不足的天台


總而言之,《天台》的確可以看出周董的野心,以及他想要做出好電影的誠意。

但還是要很殘酷的說一句,周董目前還沒有駕馭一部長片的能力,角色、劇情,以及最重要的節奏掌握,都還有很大一塊進步空間,編劇跟導演這塊,周董該學的還有很多。

49770

▲  情人湖夜市搭景用心,營造出台灣夜市文化卻又質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