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▲ Facebook 的瑞典資料中心,是以環保跟低耗電為兩大訴求。(圖片來源:Facebook


每一個搜尋,每一個按讚,這些小動作消耗的不只是你的上網頻寬,更有處理這些積少成多網路流量的資料中心。


自從前年 Google 宣布要在彰化設立資料中心(Data Center)後,大家對這個掌握網路產業命脈的設備開始好奇了起來。資料中心其實就是在一個大空間內,擺放很多伺服器,管理網站的網路流量,最大的特色除了要有廣大的土地來興建廠房外,就是運作時會非常的耗電


現代人越來越依賴網路,資料中心當然也越建越多,根據綠色和平組織 7 年前的調查,當時全世界的資料中心總耗電量,就已經佔了全世界總用電量的 2 %,7 年後的數字更一定遠高於當年,等到未來我們把各種資料都儲存在雲端,越來越依靠雲端運算,更多的資料中心,也會帶來更大的耗電量。


因此,這種興建資料中心的趨勢,長遠看來對我們的環境來說,並不是一件好事。目前主流的發電方式是燃燒石化燃料,也就是燃煤,這也是目前碳排放的主要來源,跟全球暖化現象緊密相連,除了環保問題以外,巨大的耗電量隨之而來的,當然還有龐大的電費帳單問題。


但是 Facebook 新的資料中心正準備解決這兩樣棘手的問題。


近況更新:Facebook 一次解決環保與耗電問題


Facebook 日前剛在瑞典(Sweden)呂勒崗(Lulea),啟用了一個全新的大型資料中心,這除了是 Facebook 第一個美國境外資料中心,更解決了過去讓人詬病的環保跟耗電兩大問題,也重新擦亮了這個社交網站巨人的環保招牌。


如果你是歐洲的 Facebook 使用者,不管在臉書上留下一個近況更新、上傳一張照片,或在 Facebook 上作任何的事,這些網路流量通通都會經過瑞典這個資料中心。不過這個機房其實並不太美觀,佔地3公頃,外表看起來就像個單調倉庫似的建築,面積大概等同於 4 又 1/2 個足球場大。



▲ 瑞典資料中心從外面看來,就像一般的新倉庫一樣。(圖片來源:Facebook


兩大著眼點:再生能源與適宜氣溫


Facebook 的公關部門很喜歡強調一些關於臉書有多受歡迎的統計數字,像是每天有3億5千萬張照片被上傳這種,不過也就是這些數字背後代表的網路流量,才會使得 Facebook 需要尋找地點興建資料中心。


但是,為什麼會要建在遙遠的瑞典北方角落呢?


Facebook 的資料中心全球總管 Tom Furlong 表示,這其實是在考量各種必要條件其他條件之下,所做的決定。


必要條件排第一的,當然就是無虞的電力供應管道以及網路連線。瑞典北方就有兩個分別獨立且安全的電網系統,當地距離上一次重大停電已經超過 30 年,而且這個地方的水力發電潛力似乎是無窮的。這種不依賴傳統燃燒石化燃料的發電方式,更是一種氣候友善的電力來源。



▲ 這個資料中心完全仰賴水力發電的再生能源運作,而且充分發揮了選址在亞極區的優勢。(圖片來源:BBC News


大型電腦伺服器隨時都需要空調系統,在瑞典呂勒崗這種地方興建的好處,並不是因為天氣很冷,而是幾乎不會熱。因為天氣一直都不會熱,所以能比一般的資料中心安裝少於 70 % 那些很耗電,運轉起來非常昂貴的機冷系統。


Facebook 更分享他們這一套建置資料中心的硬體規格知識,成立一個「Open Compute」專案,讓這些資料開源(open source),讓其他需要的硬體廠商自由取用、參考。



▲  由於地理位置靠近北極圈,較冷的氣候成了天然氣冷系統,可以協助冷卻資料中心裡,好幾萬台大型伺服器主機運作時的排熱,省下散熱系統的電力(圖片來源:Facebook


輕輕的戳一下,讓 Facebook 重新檢視政策


但是環保人士們則認為,Facebook 其實是因為受到一些壓力,才會對環保與用電問題認真以對。綠色和平組織的 IT 顧問 Gary Cook 表示,他們在 2009 年就開啟一個「Unfriend Coal」網路活動,瞄準的是 Google、Apple、Microsoft 這些公司,2010的時候,開始也要求 Facebook 資料中心停止使用燃煤發電的能源。終於在累積了上百萬的使用者連署後,於 2011 年獲得 Facebook 回應,將在未來興建資料中心時,採用再生能源,進而促成瑞典資料中心的誕生。



▲ 2011 年 Facebook 正式宣佈未來將採用潔淨能源選項。


因此,在推動 Facebook 資料中心採用再生能源上,環保的民意其實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。


不過,Facebook 前兩座設在美國的資料中心,其電力來源大部分還是來自燃煤發電,這其實才是現在的主流趨勢


「不管是在美國,還是世界上其他地方,資料中心會一直往那些非再生能源發電的地方跑,因為只有這些地方才有便宜的電力,才能吸引它們建廠」,Gary Cook這麼認為。


美國某些州的電力還是相當便宜,像是維吉尼亞,跟北卡州的部份地區,而這些地方是因為傳統產業沒落,導致電力過剩,讓他們可以提供資料中心非常低的電價。


Gary Cook 對此非常憂心,他認為把21世紀的先進網路科技,壓在落後的 19 世紀燃煤能源科技上,是一個很大的問題。


環保人士討厭燃煤方式的火力發電,是因為這種發電過程中,產生最多的碳排放。不過綠色和平組織也表示,像 Apple、Facebook、Google 這些大型科技公司,在解決電力來源問題方面,已經有了很大的進步,像 Google 已經成為風力能源的主要投資者。


不過,反過來說,環保人士就認為另一家大型網路公司 Amazon 就還沒有採取它們應該採取的行動。



▲ Google 現在與未來的投資重點是風力發電,包括資料中心使用到的能源。(圖片來源:PhotoGraham


另一種權宜的環保省電作法


不過,像 Facebook 這樣把資料中心搬到擁有潔淨能、寒冷天候地區的作法,並不是對每個人都行得通。


例如像 Options Technology 這家公司,除了在英國西倫敦的工業區有一個中型的資料中心,在全世界其他 21 個地方還有較小型的機房。它們不學 Facebook,是因為這些機房必須靠近它們的客戶,像是一些財經公司就需要頻繁且要求即時的金融網路交易,這些即時性都是以毫秒計算。對這些網路公司來說,把資料中心建在偏遠地區是不可能的,就算電子訊號幾乎是用光速在跑。


Options Technology 的資料中心經理 Glen Selby,對於這些機房的環保與能源問題,傾向採用影響比較輕微,但可行性比較高的方式來解決,但是在減少電力消耗上也有顯著的影響,像是安裝溫度感測器。


軟體公司 Adlnfa 的主管,Philip Petersen表示,資料中心的管理者一定不會缺的,就是資料了,於是利用它們開發的「inSite」監控軟體,能夠協助 Options Technology 的機房管理者,檢視所需的重要資訊。



▲ Options Technology 在機房上安裝溫度感測器,讓員工們能夠用軟體監測並掌握設備的安全性,以及能源的消耗。(圖片來源:BBC News


資料來源:BBC News


本文章原發表於神腦國際達人觀點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