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總是忍不住要把 Facebook 當成個人公告欄,什麼時候要去哪玩,甚至到了也得打一下卡才行,但千萬得小心這種行為,尤其是如果你的這些狀態更新,都是公開讓所有人都看得到的話,就很有可能會成為小偷們下手的目標。


Distinctive Doors 就設計了下面這一張資訊圖表,告訴我們這些小賊是怎麼利用現代人喜歡分享個人資訊的特質喔!


社群網站不只是你的最愛,也是小偷的新歡


描述: D:\Dropbox\神腦\FACEBOOK小偷\01.jpg



  • 以前闖空門的竊賊都會偷看別人的婚喪喜慶請帖,來確認下手的對象,但是隨著社群網站的崛起,現在他們有更方便的方式,就是看 Twitter、Facebook、FourSquare,確認房子裡有沒有人。

  • 有超過 75% 被定罪的小偷都認為,「同業」正在利用社群網站尋找下手目標。

  • 除了社群網站,Google 街景服務是最常利用的工具之一,用來看看哪棟房子相對是比較容易下手的。


科技派小偷伎倆大公開


描述: D:\Dropbox\神腦\FACEBOOK小偷\02.jpg



  • 社群網站可以告訴科技派小偷們很多事,讓他們下手更簡單,包括:



  1. 你到底有沒有錢可以偷

  2. 你住在哪裡

  3. 你可能哪幾天不在家



  • 如果在 Facebook、Twitter 上進一步搜尋資料的話,還能確認哪群人正準備出國了,像是那些在機場打卡的人,都可以假設他們出國去。

  • Facebook 的開放圖譜搜尋,未來更可以讓科技派小偷,直接查到臉書使用者的更詳盡的個人資料。


打個卡,就等於告訴小偷你不在家


描述: D:\Dropbox\神腦\FACEBOOK小偷\03.jpg



  • 社群網站平台上的po文,都可以標註你是在哪裡發文的,很容易洩漏目前行蹤。

  • 假如被小偷們知道你本來住哪,又被知道你現在在哪裡,他們自然知道現在你家現在沒人。

  • 數位照片上的 EXIF 資料都能包含很多相片訊息,像是 iPhone 照片會自動記錄GPS 位置資訊,很容易就能追蹤到使用者現在在哪裡。而雖然現在像是 Facebook、Twitter、Instagram 在使用者上傳照片的時候,會自動移除 EXIF 資料,但是其他 Blog 網站或圖庫網站就不會這麼貼心了。


舉個例子來說….


描述: D:\Dropbox\神腦\FACEBOOK小偷\04.jpg



  • 新買了最新的HTC Butterfly S,趕忙在自己的 blog 上寫完開箱文後,把連結公開分享到 Facebook 上。

  • 這個時候如果有小偷看到文章,就能從開箱文照片上的 EXIF 知道這張照片在哪拍的,順便在 Google 地圖上確認你的位置,之後也能在 Facebook 上確認你到底在不在家。

  • 小偷可以在10分鐘以內進到你家,而且小偷因為知道你現在在哪裡,短時間之內不會回家,所以可以好整以暇的慢慢搜刮。


六大原則讓科技派小偷也抓不住你


描述: D:\Dropbox\神腦\FACEBOOK小偷\05.jpg


只要把握六個原則,就能避免家裡被洗劫囉,



  • 關掉社群網站上自動分享所在地資訊的功能。

  • 不要分享你的地址

  • 貼文只給朋友看,就連朋友的朋友都不能看到。

  • 休假的時候,就真的休假吧,別上 Facebook po你現在在哪裡,以免被不懷好意的小偷看到。

  • 尤其是打算出國的時候,最後不要在社群網站上大聲嚷嚷,不然小偷就能知道你哪些時候不在家裡了。

  • 也就是說,真的很想分享照片的話,請在回家之後再做,不然很容易就能知道你現在離家很遠。


出門保安 7 大招,小偷不會找上門


描述: D:\Dropbox\神腦\FACEBOOK小偷\06.jpg


最後分享一下 7 個招式,可以在你出門的時候,嚇阻小偷上門來:



  • 如果電燈有定時開關的話,設定在晚上自動開啟,避免小偷知道這間房子晚上都沒人在。

  • 安裝動態感測系統,有人接近就有燈光顯示。

  • 出遠門的時候,請鄰居或朋友幫你定時收信,讓房子看起來有人在的樣子。

  • 不要留下紙條給快遞說你不在家,買一個安全信箱可以幫你收信跟包裹。

  • 幫家門多加一道鎖,像是輔助鎖之類的,能讓家門更安全。

  • 大部分的小偷會害怕看門狗,因此可以讓做點小手腳,讓家裡看起來有養狗的樣子,就算你其實很討厭狗。

  • 大部分的小偷都坦承看到安全系統的話。就會打消念頭。90% 的小偷會避開有警報系統的房子,如果不小心觸動了,就會趕快離開。



資料來源:MakeUseOf


本文章原發表於神腦國際達人觀點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