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管你是學生還是上班族,不管是在想作業還是做報告,如果總是在非常需要動腦擠出新鮮想法的時候,卻發現自己創意神經阻塞,那可是一件非常痛苦又麻煩的事。除了繼續灌咖啡,讓自己咖啡因繼續超量以外,創業家雜誌網站 Entrepreneur Magazine 還給了額外 21 種解放創意、通暢思緒的方法,這些主意不只適合是創業家,對於一般上班族或學生也是非常實用。

你可以....冒險一下

 就現有的條件,用小小的冒險與賭注來突破無法前進的困境。

你可以....像天才一樣思考

 試著模仿天才或其他成功人士的想法,如果是賈伯斯、馬克佐伯格、比爾蓋茲,他們會怎麼做?

你可以....複製經典

 其實當個跟屁蟲(copycat)也沒那麼糟,依照過去作法來做事也沒有不好,有點像柯P的「如果想不出更好的方法,現在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」。


你可以....質疑一切

 對所有的事情都抱持的質疑的態度,一件一件的詳細檢查,從細節中得出新的想法。


你可以....直接選那個最爛的主意

 如果想破頭也想不出來更好的,那就不如挑個最爛的主意去做,來個大冒險說不定會有意外的效果。

你可以....寫下想法

 在思考中,持續記錄自己的腦力激盪過程。

你可以....做做白日夢

 白日夢也可以有生產力,偶爾讓自己的思緒天馬行空,就能發掘未知的可能。

你可以....熟能生巧

 實際每天練習,在每天不斷的持續工作中就能解放原有的創意天分。

你可以....讓自己喘口氣

 休息一下,能孕育更多的新想法。

你可以....起身走一走

 老派激發創意的方式,就是起身離開你的辦公桌,走一走能進行更多的創造性思考。


你可以....看看外面的世界

 不要只在自己的公司內找答案,看看外面別人在做些什麼,或許外面的人可以找到答案。


你可以....問問三個人

 三人行必有我師,讓新的觀點帶來新的解法。

你可以....找朋友幫忙

 
 尋求朋友、人際網絡的幫忙,通常能有效解決困境。


你可以....專心一致


 就算問題滿天飛,也一次只專心且專精在一個問題,而不是所有的問題。

你可以....多點「或許」、「可能」


 開放你的心胸,面對多一點可能性,就有多一點機會發現更多創意。

你可以....靜思


 靜下來再想一下,老派但很實用。

你可以....想像出一段心理距離

 想像自己抽離目前的環境,走出自己的小天地,用客觀的方式去思考,像是想像某段時間距離,例如想像一年後才面對同樣的問題,或是某段實際距離,例如如果這是別間公司的問題,或許能更宏觀的想出解決辦法。


你可以....別在等了,做而言,不如起而行

 深思熟慮之餘,也要果決行動。


你可以....不要期待一個完美的計畫

photo credit: Biz Plan via photopin (license)

 計畫永遠不可能完美,與其期待無懈可擊的計畫,不如就從現在開始行動吧!

你可以....重設目標

 釐清真正想要的,重新設定一個可行的目標。

你可以....重頭開始

 拋棄一切,重頭再來一次,從更新的角度出發。

好方法不用多,記得幾樣就能受用無窮,你想用哪幾招呢?


 

arrow
arrow

    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