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現在每個網站的改版頻率大概是一年一次,不過有些不斷發展新功能的網站,卻會是一年改版好幾次,有時候改的連媽媽都不認得了幅度很大,像是多了廣告版位,或者顯示資訊又多了什麼的,網站 NinjaEssay 就針對 9 個超熱門網站:FacebookAppleYouTubeGoogleLinkedIneBayFlickrYahoo,把他們剛推出的樣子跟現在作個大對比,你覺得哪個網站改的最誇張?哪個網站你又改得最喜歡呢?

 

Apple:醜小鴨變天鵝

 

 

不管是在硬體還是軟體設計,現在都是領導品牌的 Apple,在1996年時的網站版型現在看來實在是令人不敢恭維,但是現在 Apple 網站每一次的大小改版卻都是其他同類型網站模仿學習的對象呢!

 

Google:極簡化跟愛玩自己的Logo的習慣一脈相傳

一看到 1996 年的 Google 首頁,心得就是:原來打從一開始,Google 就超愛超愛玩弄自己家的 Logo,難怪現在每逢節慶或紀念日,就會玩 Google Doodle,把Logo作變化來吸引目光,不僅僅是為了行銷,而是骨子裡公司就超愛玩XDDD。除了 Logo 以外,可以看到就算快要20年了,Google 首頁功能還是一向那麼精簡,只專注在你最需要的功能:搜尋。

不過,讀者們也會注意到 1996 年的框框有兩個,其實上面那個才是搜尋框,下面那個是電子報註冊欄位,註冊之後,每個月都可以收到 Google 有新增哪些網站的資料。不過這種方法以前還行,現在每天都不知道新增幾千、幾萬的網站,怎麼可能還發電子報通知阿~

 

 

 滋養軒鳳梨酥


 

 

YAHOO!:最佳典範轉移

 

 

 

YAHOO!  1996 年這個版型其實還不是一開始推出時的版型,根據老頭子編者的記憶,當時YAHOO!首頁連搜尋框都沒有,比較像是一個超大型的網站電話簿,收錄很多知名的網站,讓使用者可以從類別或需求去尋找,後來因為網站越來越多,搜尋功能才變得越來越重要,後來才從搜尋引擎變成現在的入口網站,更多的豐富內容取代單純網站搜尋,可以說是網路時代的一個重要典範轉移阿。

 

圖像廣告取代大量文字:eBayLinkedIn

 

 

 

15年前相比,老牌的拍賣網站 eBay 把傳統的三欄式版型,變成現在這種把功能與類別都隱藏起來。取而代之是滿滿的廣告 Banner,完全符合現在網路使用者的圖像閱讀傾向,更容易吸引使用者注意與點擊、購買。

 

 

 

 

時間來到2003LinkedIn 開站距今不過十來年,所以這個舊版型其實還不少網站都還在用,真是沒有長進,不過想當初這個現在赫赫有名的商業人脈社交網站,剛創立時第一天才 20 個人註冊,完全沒有想到現在已經是專業人才找工作,或者公司尋找優秀人才的第一選擇了。

 

數位照片發展的見證者:Flickr

 

 

 

2004 年的 Flickr 不像現在是數位照片儲存與分享的網路社群,而單單只是當時還很流行的網路聊天室網站,再加上具備能夠即時互相分享照片功能,所以可以看到 Flickr 首頁就是介紹這個聊天室的功能。直到後來聊天室功能消失,新增了儲存、分享,標籤相片功能,加上後來手機拍照普及化,讓 Flickr 逐漸成為世界最大的數位相片分享社群,現在的版型也都是以相片為主要元素。

 

少了一個the,征服了全世界:facebook

 

 

 

看到 2004 年版的Facebook,第一個會先注意到的是thefacebook,沒錯,剛開始上線的時候,Mark Zuckerberg 是取名為thefacebook,而且只有美國特定大學的學生才能註冊,後來才在 2005 年更名為facebook 並且逐步從只針對美國大學生的網站,一直擴展到現在面向全世界的網路用戶。

2004 年的版型非常的單調又粗糙,跟現在比較活潑的感覺差很多,不過 facebook 網站色彩風格十年來都沒什麼變動,都是以藍白為主色,只不過顏色變得更深了一點。

 

從零到40億:YouTube

 

 

 

跟現在的首頁一比,2005年剛開張的 YouTube 一部影片都沒有,完全不能跟現在多采多姿的內容,從電影預告、歌手MV到素人自拍影片應有盡有相比,不過考量到當年第一部上傳的影片是創辦人 Jawed Karim 的我在動物園(me at the zoo),嚴格內容說來其實不能算是多有趣,不放在首頁好像也是情有可原。

 

  

 

我在動物園,天字第一號的 YouTube 影片。

 

千萬推特站出來:Twitter

 

 

 

最後要介紹的是在台灣不流行,但在歐美紅遍半邊天的微網誌社群網站 Twitter,Twitter 在 2006年推出時設計很簡潔,上面的廣告詞就寫著「這個充滿好友與陌生人的全球社群,只為了回答一個簡單的問題:你正在做什麼?」,到了現在的版型,很明顯已經不太需要告訴你在 Twitter 上該做或能做什麼,而是一張大大的圖邀請你一起來跟上這股推特風!

 

看完了這 9 個熱門網站的演進史,你覺得再 10 年後,這些網站又會長什麼樣呢?甚至,他們還會存在嗎?

 滋養軒鳳梨酥


arrow
arrow

    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