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ple 在 iOS 8 開放了大家期待已久的第三方鍵盤,就算不喜歡原生鍵盤,也不用再為了裝 iAcces 而 JB 了,實在是可喜可賀,不過從宣布開放到現在,App Store 上適合台灣人使用的注音輸入法卻沒幾家,想換鍵盤的人也沒得換。直到現在,在 Android 上名列前茅的 IQQI 快注音輸入法終於正式在 App Store 上架了!

IQQI  

IQQI 快注音其實在 2 月中過年期間,就已經推出 Beta 版本後,後來因為這個 Beta 版本發生到期問題,所以有一段時間下載安裝後都不能使用,而現在終於解決了到期問題,並且在前兩天正式版正式上架。

IQQI 快注音 iOS 版納入了 Android 版的主要功能,包括九宮格數字輸入、英文常用詞庫、注音輸入免聲調、注音首碼快輸入、兩字混合輸入、詞彙自動學習、首碼補音學習、首碼快速輸入長詞等八項智慧功能,其中九宮格數字輸入、首碼補音學習、首碼快速輸入長詞更是有別於 iOS 原生鍵盤的三大獨家功能。

IQQI 快注音 iOS 版八大智慧功能:

  

英文常用詞庫  

1. 英文常用詞庫:內建最常用的英文詞庫,只需輸入幾個字母就能自動帶出常用字,像是打「mic」,就能帶出「Michael」、「Microsoft」、「mice」等最常用單字,英文打字不再卡卡。

注音輸入免聲調
2. 注音輸入免聲調:例如打 ㄗㄢˋ或 ㄗㄢ,都可以出現「讚」,免聲調打字更快速。

注音首碼快輸入

3. 注音首碼快輸入:常用字只需打首碼即可快速出現候選字,例如「不知道」只要打 ㄅㄓㄉ,無須輸入全部注音符號。

兩字混合輸入03 兩字混合輸入02

兩字混合輸入01
4. 兩字混合輸入:兩個字的常用字支援支援「注音輸入免聲調」、「注音首碼快輸入」這兩項功能混用輸入,例如想打「學校」,就可打 ㄒㄒ(注音首碼快輸入)、ㄒㄩㄝㄒ(注音輸入免聲調+注音首碼快輸入)、ㄒㄒㄧㄠ(注音首碼快輸入+注音輸入免聲調)。

詞彙自動學習
5. 詞彙自動學習:你打過的詞彙,IQQI 快注音絕對過目不忘!例如「小四」輸入 ㄒㄧㄠˇㄙˋ(也可不打聲調),先選單字「小」再選「四」,即可學習,下次「小四」只要打ㄒㄙ即可。

首碼補音學習
6. 首碼補音學習:若利用注音首碼功能,打ㄓㄏㄓ沒有「甄嬛傳」這個詞,可按「補音」,先補「甄」的注音"ㄣ(一聲),點選「甄」字,再按「補音」分別補上「嬛」「傳」,快注音就會把ㄓㄏㄓ自動學習成「甄嬛傳」。

首碼快速輸入長詞01 首碼快速輸入長詞02
7. 首碼快速輸入長詞:使用者在不選字的情況下,先輸入首碼後利用首碼補音學習打完長詞(如ㄨㄎㄋㄅㄏㄞㄋ),或者先把長詞全部的注音(如ㄨㄛˇ ㄎㄜˇ ㄋㄥˊ ㄅㄨˊ ㄏㄨㄟˋ ㄞˋ ㄋㄧˇ )打完後,再選字「我可能不會愛你」,系統就會記錄這個長詞,下次只要輸入前三個首碼(ㄨㄎㄋ),就會出現「我可能不會愛你」為候選字。

九宮格數字輸入
8. 九宮格數字輸入:IQQI 快注音鍵盤數字採用九宮格排列方式,適合大螢幕手機或平板電腦快速輸入。

IQQI 快注音能結合注音首碼輸入的首碼補音學習與首碼快速輸入長詞,十個字以內的長句子都可以一次就學習起來,之後只要直接打注音首碼就能快速整句話讓使用者候選,省掉許多輸入時間。

由於 iOS 版目前是以「詞優先」,例如打「ㄇㄧ」,會出現「沒有」候選,而不是「米」,這是為了更加快手機輸入的一種方式,而如果是想打米的話,就要打完全部注音「ㄇㄧˇ」,因此建議輸入時以詞為單位,並輸入注音首碼,例如想打「米糕」,就打「ㄇㄍ」,如果沒有想要的詞的話,就再利用補音功能補完。

總的來說,用慣 iOS 原生鍵盤的使用者,剛開始用 IQQI 快注音時,會有些不習慣這種以「詞」為優先的輸入方式,而是會一直輸入注音碼後選字,但是 IQQI 快注音這種首碼優先方式用久了之後,由於十個字以內的長句子都可以學習起來,輸入會變的非常快。另外像是九宮格數字輸入也符合很多人電腦的使用習慣,甚至用在平板跟大螢幕手機也很適合,非常推薦給對想提升手機輸入速度的朋友。

軟體名稱:IQQI 快注音輸入法

軟體分類:生產力應用

軟體連結:http://goo.gl/9vqb3B

安裝方式:App store

適用韌體:iOS8+

購買費用:免費

arrow
arrow

    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